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新增《刻瓷艺术与文创实践》《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稷下创新课程的报名通知

各教学单位、各位同学: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提高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能力,顺应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拟于下学期起开设2门创新创业教育荣誉课程,课程相关信息如下:

一、课程基本信息

1.《刻瓷艺术与文创实践(稷下创新)》(课程号:sd03610070),2学分,属于创新创业荣誉课程“稷下创新讲堂”课程模块。该课程春秋季学期滚动开设,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选课,为便于小组学习、互动,课堂限定学生人数25-30人,选课报名方式采用线下报名和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方式,请热爱传统文化,并有绘画、雕刻基础的同学积极报名。

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单孟渤,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通过学习中国刻瓷艺术的背景知识、刻瓷的基本刀法、创作技法等内容,在非遗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沉浸体验,开展刻瓷实践,创作完成刻瓷作品,并探索刻瓷新材料的应用,在课程学习和作品创作过程中深化对民族优秀文化的理解。

授课教师简介:单孟渤,刻瓷、蛋雕“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山东省刻瓷艺术研究会副主任,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艺术家,多次荣获“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艺术家”“山东省民俗文化遗产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近五年来连续多次受邀赴美国中小学、我校在韩孔子学院开展体验式文化教学和对外文化传播工作。单孟渤擅长在黑釉盘做人物雕刻,通过对刻刀刻法的深浅掌控,从而呈现出不同的黑白灰色调,并拥有在鹅蛋壳镂空精细雕刻地球仪的国内唯一专利,同时还擅长浅浮雕、铅笔微雕等多种创新性雕刻创作。

2.《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稷下创新)》(课程号:sd03610080),2学分,属于创新创业荣誉课程“稷下创新讲堂”课程模块。该课程春秋季学期滚动开设,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选课,为便于小组学习、互动,课堂限定学生人数25-30人,选课报名方式采用线下报名和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方式,请热爱传统文化,有写作特长的同学积极报名。

邀请中国当代知名文史学家、作家郑连根承担教学任务,围绕中国优秀文化,立足研究和探索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结合传播学原理,开展创意写作实践,切实提高写作能力,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历史、文学等学科知识,实现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应用,创作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

  授课教师简介:郑连根,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主要著作有《极简中国史》《春秋范儿》《战国派儿》《帝国青春期》《先秦诸子》《兼容并蓄长者风——蔡元培》等十余部,其中,《春秋范儿》获2015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奖,《极简中国史》获2017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奖,且版权已输出英、阿、俄、哈萨克等多语种。长期进行文史写作,并在网络平台讲解传统经典,擅长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普及与传播。

二、课程安排

开课学期:每年春秋季学期两门课程各开设1个班级

上课时间:《刻瓷艺术与文创实践》第1-8周,每周六1-4

《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第1-16周,每周二3-4

(因线下报名选课,请同学们自行核查上课时间是否冲突)

上课地点:中心校区知新楼A24

三、选拔流程

1.报名:请有意愿的同学于62017:00前,填写电子报名信息表并发送至邮箱:350552927@qq.com

2.初审:根据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接到面试通知的同学可参加面试。

3.面试:初步定629日上午(具体时间以面试通知为准,详见国际教育学院网站首页)

四、咨询电话

  88364536    于老师


附:报名表

 

本科生院

   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

2019612


 

  • 附件【报名表.xlsx】已下载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