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及读物

普及读物 POPULAR BOOKS

普及读物


基地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传统,凝聚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汉语师资参与教材与读物研发。读物注重结合外国留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心理特点,强调中外文化比较,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目前研发的读物主要包括《中华文化活页》、《大学生讲中国故事》、《中华文化体验丛书》等。
 
  中华文化活页”   是基地自主研发的用于文化体验与教学的普及读物。采用便携式的活页设计,一个主题对应一份活页。内容上突出故事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生活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该活页可用作海外汉语师资文化课程的辅助教材,同时配备外语翻译,适合海外汉语学者的普遍阅读。活页可以按照教学与学习需要自主选择和组装,形成专题套系。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 由中国当代大学生群体撰写,立足中华文化普及,从当代大学生视角,介绍中华文化中具有生命力、延续至当下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元素。“既要认识一个古老厚重的中国,也要认识一个现代多彩的中国。”(刘延东2009.11.10《在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内容包括名人、名胜、美食、服饰、功夫、民俗、教育、科技等文化专题。可用作海外孔子学院、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文化教学的拓展材料,适合海外中华文化爱好者普遍阅读。
 
读本内容系“‘全景中国杯’山东大学首届中华文化写作大赛”3000篇参赛作品中的优秀获奖作品集萃。所有内容完全由在校生创作,由山东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协会成员编撰,经专家审阅修订,最终成稿。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示例:
 
  

 

  

“中华文化体验丛书” 是基地自主研发的中华文化普及读物。该丛书旨在全景展示优秀中华文化元素,对校内外文化体验与教学专题和元素进行导读,编排体例与内容贴近文化体验、文化教学和文化普及三者合一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文化类教学与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