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你上过史上最棒的选修课吗?在知新楼2425层的体验基地,同学们跟随老师跨越时空,身着汉服向孔子像行拜师礼,品茶、焚香、弹琴,体验雕版印刷与装帧,举行华夏成人礼……这就是一签难求的通识选修课——《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

——2017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张循铖

初相逢

第一次看见这门课的名字,是在学长学姐的选修课推荐表上,当时只匆匆一瞥并未产生太多兴趣;而第一次对这门课心生向往,是看到了舍友带回来的自制京剧脸谱,听她分享课上内容,“哇”的惊叹声在宿舍此起彼伏,那个“手作”京剧脸谱也一度霸占宿舍拍照爱用物榜首。“我一定要选到这门课!”心底一个小人儿大声喊着。幸运的是,第一次选课我就选到了。20189月,我成为了陈鹤龄老师班上的学生,与《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和基地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茶文化课是我在体验基地上的第一堂课,也是印象最深的一堂课。大家分成几个小组围坐,与在教室上课不同的是,面前的桌上都摆着精致的茶具,有的同学把茶具捧在手心细细观察,更多的同学则是举着手机拍照。我也拍下了在体验基地的第一张照片,内心激动手颤抖,留下了不太完美的照片。

那一堂课,陈鹤龄老师带着我们了解茶的品类,认识不同的茶具,学习泡茶方法,对茶知识浅薄的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茶分为红茶、绿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这么多种类,原来“茶道六君子”各有神通不易区分,原来静下来心来冲泡一壶茶会让人进入一种“我想开了”的精神状态。那堂课还发生了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我沉浸在新鲜的环境中一时有些兴奋,突然听见陈老师喊我的名字,赶忙惭愧地低下头,却听到陈老师温柔的说道:“再和大家讲一遍,这是‘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原来此“巡城”非彼“循铖”,从此我听课再也不敢走神了。

再遇见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给我们机会去了解、去亲身体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如果别人问我这门课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我没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上完这门课之后我也没有成为一个熟知中华文化的人,我甚至觉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但现在的我,喜欢做些传统手工艺,更能从浮躁中沉静下来,在面对中华文化相关内容时有更多的热情,都或多或少地是受了这门课的影响。我也像之前上过课的学长学姐一样,逢人便安利这门课。

2018年秋季学期结课后,我和基地的缘分并没有因此终了,间隔一学期后,我通过申请成为了基地的志愿者,以另一个身份参与到《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的课程中,从体验者到体验者的服务者,跟课过程中记忆被不断唤回和更新,了解了更多的文化知识,对体验基地的感情也更深。转眼间大学四年已过,回首看看,在体验基地的日子早已是构成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希望未来,我还能和《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和体验基地,有说不完的故事。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