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乘一朵叫做写作的云 启一段名为感悟的路

《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是一门集领略中国符号的魅力、掌握写作技巧、发散写作思维、感受写作之美于一体的稷下创新课程。

——巴文琦  2019级口腔医学五年制

选课期间,可选择的课程同潮水般一波波地扑来,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犯了大难。选择稷下创新类课程时,看到《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课程,豁然开朗,这不就是我感兴趣的课程吗?于是我立马选了这门课。心中暗喜:既与中国符号有关,还可以写写东西,有意思。

第一节课,当我走进教室时,郑连根老师已经到了并且在准备课件。他看起来非常精干,戴着一副眼镜,身着中式外套,让人感觉十分有气质。听完第一节后,我就知道这是一次能拓宽知识面的绝好机会,即便是非文学专业的我,也能听得津津有味而且收获满满。郑老师的课堂,不会让人觉得枯燥,既有干货,又不缺趣味。他的知识很少是直接“扔”给我们的,而是采取举例子的方式以点带面,以简明且易懂的方式加以解释。这些例子涉及多个领域,比如历史、社会、文学等,不会重复,所以从不觉得乏味。我很喜欢郑老师对例子的分析,尤其是他对文学作品的赏析,我觉得这是一个文人对另一个文人的深切体会。这时,我也往往会试着用心体会。若恰好有之前就知道相关的人或事,从新的角度思考过后,往往还会有新的体会。

郑老师应该同我父母一样的年龄了,但可以看出他的头脑十分活跃,什么头条都知道。他能准确抓住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他会在课程中穿插一些问题让大家讨论,然后再鼓励我们互相分享。郑老师的课件每次都会分享到课程群里,让学生有需自取。

我最喜欢的部分莫过于小组展示。不仅是因为我可以同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更是因为我也能从他人的分享中获得新见。小组展示不仅能锻炼学生站在讲台上的勇气,更是一种自我表达的绝佳机会。展示的主题与老师最近课堂内容有关,所以往往可以趁热打铁,“激情澎湃”地写下自己对所学知识的运用或心得体会。由于“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这门课是对济南市全部校区的同学开放的,所以教室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不同专业的同学在分享时可能会涉及各自专业的知识,若有一些较难理解的问题,也会耐心并且尽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出解释,这对其他专业的同学来说也是极富吸引力的。

除了展示搜集到的相关资料,我们也会分享一些自己的创作。郑老师说过,他课堂上的写作没有高考时的800字限制,无需华丽的辞藻,只需尽情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课下写作时,我找到了久违的自由写作的乐趣。我总置身于想象的世界,一片树叶、一处花园、一座济南城全都浮现眼前。我也总能惊喜地发现,不仅是我,其他同学也是,不受限制的写作就像一场自由的旅行。你可以选择坐绿皮火车看一望无际的草原,也可以选择乘热气球去环游世界,甚至是钻入宇宙飞船看浩瀚的星河,这是属于你自己的世界,你是这里的国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组同学的景物描写的展示。平日里看似不懂温柔的男生,下笔竟也柔和细腻,将浪漫揉进了济南的雪夜;平日里腼腆的女孩也能在讲台上大方展示,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大家都很乐于分享。郑老师这时也会转变为一名认真听讲的“学生”,还会与讲台上的“老师”互动,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

“中国符号的转化与写作”课程让我收获颇多,不论是精心打造的课程本身,还是认真负责的老师,亦或是用心写作的同学,都带给我很多新知识与乐趣。同学,不妨选择这门课,一起感受中国符号的魅力,一起收获实用的写作技巧,找回自由写作的快乐。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