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播种文化,美育春苗

“播种文化,美育春苗”,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现传统文化乡村行,1月8日,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共同开展的“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为邹城市郭里镇独山小学送去关爱。

早上7点,志愿者们一一检查教学用具,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独山小学出发,大家都在为自己的课程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上午11点,顺利到达目的地,受到当地教育部门、镇政府、小学的各领导们的热烈欢迎;随后,由独山小学张怀壮校长带领志愿者们参观学校泥塑陈列馆,凸显了山区办学的特色,展示了以泥塑文化为核心的全国中小学优秀文化传统艺术学校品牌特色。

邹城作为邹鲁文化的发祥地和孟子的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志愿者同学们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把所教的班级起了特别的名字:致远班、思齐班、明德班、知新班。大家的用心备课、精心讲课赢来学生们的积极参与。活动中,致远班以“襟带天地,锦绣山河”为主题,带领同学共同感受中华汉服之美。思齐班和明德班则随着丝竹管弦之声,领略中国古典音乐的悠远流韵,又跟着老师的视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聆听中国文学和地理的对话,在“止戈为武,铸剑为犁” 的深远意义中了解中国功夫。知新班同学领略了“水袖如波,身韵婀娜”的翩翩舞姿沉浸古典舞的魅力,动手体验了“锦上添花,方寸芳华”的手工扎染,完成了自己的扎染工艺品。

襟带天地,锦绣山河”

“止戈为武,铸剑为犁”

“丝竹管弦,悠远流韵”

课程结束后,独山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们都对课程内容、课程形式表达肯定,“扎染体验课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因为它可以有很多形状,图形和颜色,都特别好看,我喜欢扎染。”同学在课后兴奋地说道;“我认为这种课程应该在小学多多推广,同学们能够开眼界,长见识,学习开阔性的东西,我很支持。”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在旁听课程后说道。

参与此行的志愿者们皆有感触,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表达了爱心,也参与了传统文化乡村行的社会实践中,还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更是参与了学院搭建的具有很强意义的专业实习平台,感受到乡村教育的启迪性和重要性。

参与本次志愿活动的2017级本科生教师吴爽在山大日记里这样写道:“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向小学生们讲述中国文化。在课堂上,孩子们的积极反馈和不断赞叹,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对自身文化的喜爱亲近是铭刻骨血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力是毋庸置疑的。我很荣幸能够作为老师,带领他们一窥传统文化的一角。”

同行的记者国教学院2018级国千卉同学说道:“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平常很少能够真正地进入课堂,空有理论知识而缺乏实践,教室里孩子们的眼中散发的光芒令我深受触动,孩子们虽然身处偏僻之地,但是却不乏对知识的渴求。这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所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选择的道路,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真正走上讲台,成为和学长学姐一样优秀的教师。”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