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少数民族预科生丨身在祖国各地 心在山大课堂

新的学期少数民族预科生又开课了,虽然特殊时期不能回校,但是同学们在不同的地方,都对体验式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发发靓照,写写感想,与同班同学进行交流,一起来听听他们说了些什么吧。

杨萌萱 羌族 四川成都

“WIFi 近期网络不稳定,学习状态还可以。对传统文化有极高的兴趣和一定基础,期待更多的新知识,获得更多收获。期待回学校实地学习。”

老师说:

萌萱同学喜欢用繁体字,正如他自己所言,“对传统文化有极高的兴趣和一定基础”。课上的讨论发言似乎不能满足这位底蕴颇深的同学,于是课后我找他聊了起来。信息一来一往,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小宇宙。他不仅从小就练习书法,还阅读了大量的台版及中华书局等出版社的书籍,所以养成了用繁体字的习惯。他对哲学情有独钟,对新儒学很有研究;他了解过中医中药,对花事茶事很是讲究;他深受“终身学习”的妈妈的影响,他喜爱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非曰能之,愿学焉”可以说也是自己的写照。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当下年轻人的有为与担当,看到了祖国未来的模样。


邓嘉贤 蒙古族 内蒙古

“上网课还是蛮便利的,虽然家里没有wifi,但是之前有办流量包月的卡,大多数时候网速还行,偶尔信号不好(不很偶尔),学习状态目前还不错……开始上网课后有早课赶着会早起,感觉动力也比较足。家里有一个小我两岁正在读高一的妹妹,我们经常一起学习,感觉这个时候有人陪上自习还蛮开心。

感觉老师很亲切很温柔,课程也很有意思,是之前没有过的形式,尤其超级期待开学后的体验,但是我在生活中不是一个很会品茶或者说很了解传统文化的人,所以又有点紧张,我会努力去了解啦。

老师说:

看得出来,嘉贤同学已经适应了紧张有序的线上课程状态。有妹妹一起学习,家里的学习氛围还是很浓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希望在这个课上大家能够互相学习,共同探讨,美美与共。


覃勇 土家族 贵州铜仁

“在这里上网课不是很便捷,需要用流量,且网络并不好,但是并不影响上课。想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对课堂很感兴趣,老师的课堂很有趣,以后会积极参与每一个课堂。”

老师说:

覃勇同学的家乡地处偏远,他说这张照片就是他上课时候的状态。从他的眼神里,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执着和毅力。他言出必行,积极参与课堂,在课下的小组讨论中献策献力。特殊时期,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收获不同的成长。


周雅婷 回族 云南昆明

“ 上网课挺便利的,网络也比较快,学习状态还不错。对于这门课程,我非常期待体验的部分,而且我对于其中的古琴这一部分比较感兴趣。对于传统文化我是非常喜欢的,自己也买了汉服穿出去玩。期待疫情结束后回学校与老师的见面!

师说:

雅婷告诉我,她很喜欢传统文化。她的家乡安宁——昆明的一个县级市,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发展,去年举办了一次全市规模的穿越活动。由于当时她在鲁读书,没能参加,但是她收集了很多现场活动的照片,并分享给我看。看到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有力推广和民众参与的饱满热情,如身临其境般,我非常感动、异常欢欣。


丁家琛 回族 甘肃兰州

“上网课很便利,电脑手机好用的很,家里的WiFi还很快。虽然我自认为不是特别热爱学习的同学,但是也特别希望融入课堂,体验中国文化的内核,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自己能够当一个有文化的人。

老师说:

与家琛同学的交流中,得知他的父母均是老师,父亲喜爱花草。他说,窗台上的绿植是爸爸养的,快开花了,旁边还有一个爸爸很喜欢的——瓜。屏幕这端,我会心一笑,并把我家里这盆同款绿植也拍照发给了他。我想,家琛同学的父母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他们给了孩子一个宽松、民主的成长环境。家琛是个爱读书的同学,对于感兴趣的书很喜欢看。他的言语中透着温和、谦逊、幽默、好学,文化素养不言自明。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他一定能践行文化的精神,并能身体力行地去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们课程中有一个关键词,它是:体验。无法到体验馆上课,没有体验场地和材料,我们的线上教学如何实现体验?回到课程目标,细想一下,我们要引导学生关注当下,观察发现生活中的中国文化,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体验安排到生活中呢?于是,茶文化主题的“茶席设计”体验环节变成了这样的作业:

这是其中一组的作品,因手头没有茶具,他们便手绘一副“碧潭飘雪”图。“碧潭飘雪”既是茶名,也是这个茶席的主题名。

“碧潭飘雪”是产自四川峨嵋的等级甚高的茉莉花茶,这道茶里留有少量的茉莉干花,冲泡时绿叶下沉如潭,茉莉花似雪漂浮,特别美丽。“碧岭拾毛尖,潭底汲清泉,飘飘何所似,雪梅散人间”(邓岱昆),正是这款茶的写照。这个作品将竹席置于木桌之上,选用外部黑色磨砂而内部光滑的白瓷茶具,来应合深深潭水和白色茉莉,取峨眉山一块山石来放置茶事小工具,实用又充满情趣,旁边一抹绿竹,赋予作品以鲜活的生命力,主客三人闲暇无事,细细品饮,感受着茶香雅韵。这幅作品,茶、茶席、饮茶情境,合而为一,浑然一体,独具匠心,体现出同学们对茶知识所下的功夫。能分享到他们的一个个有灵魂的作品,我的感动与欣喜可想而知。

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我和同学们慢慢摸索到了合适的线上教学方式,课堂好像回到了往日的模样。雨课堂的弹幕是同学们进教室时的问好,是不清楚时的举手示意,是感兴趣时的惊叹。企业微信群里有他们一言一语的讨论,有不同思想的碰撞,有志同道合的默契。语音会议上他们陈述观点,发言探讨,未见其人也可闻道评道。对于同学们和我来说,这段时间的线上课程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风景,另一种成长印迹呢?我们唯有珍惜当下,尽力做好,方能不负时光与信任!再出发!再加油!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