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锦囊 | 写作链条上的五个系统

上一篇文章,我写的是《“零基础”的人可以学写作吗》,想和大家交流的是,即便是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也可以学习写作。这是从写作容易入手的角度谈的,不过,我也必须告诉大家,若想把文章真正写好也绝非易事。

为什么呢?因为写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表面上看只有“写”这一个动作,可是产生这一动作需要前提,这个动作之后还要有后续手段。可以说,写作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只有对写作的本质及其整个链条有清晰的认识,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从而快速提高写作水平。

那么,到底什么是写作呢?《现代写作教程》给出定义是这样的:“写作是用语言符号创造精神产品的思维活动过程。”既然是一种“思维活动过程”,那我们就有必要说一说我们的思维。普通人的思维活动大多是散乱的,正所谓“妄念纷飞”。比如,周末的时候,你想起下周要向公司主管上交一份活动文案,而这份文案还没有写。于是,你赶紧打开电脑,整理思路,思考着写这份文案。可就在你刚想出一点思路的时候,闺蜜突然打来电话,说她已经到了你家楼下了,而且她说了没几句就哭了——原来她失恋了。

闺蜜怎么会失恋呢?她上周不还讲她的男朋友如何如何好吗?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想到这些,你赶紧下楼把闺蜜接进家中,然后听她讲述和男友分手的种种。你边听她哭诉,边给她递纸巾,边附和她骂那个“负心”的男人。说到动情处,你也禁不住哭了……此刻,你的思维已经完全从那份文案转移到了闺蜜失恋这件事上了。等再次坐在电脑前,你可能已经忘记了当初写文案的那个思路。

这个场景说明了什么?说明写文章怕打扰。为什么怕打扰?因为写文章是思维活动的有意聚焦和文字呈现。散乱的思维活动必须经过有意聚焦才能进入到写作状态,也只有进行有意的聚焦才能让人从惯常的思维活动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并用文字将其凝固下来。

正因为写作要先有思维上的有意聚焦,所以,它不是一件可以瞬间爆发的事情,需要有长期的积累和酝酿。有的时候,我们在灵感突发的状态下顺利地写出一篇文章,那实际上也不是瞬间完成的,而是我们此前有了相当的积累。所谓的灵感,则是点燃将此前的种种积累的最后一个思维火苗。

可见,把写出好文章完全寄托在灵感爆发之上是完全不靠谱的事情。灵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一个作家只有在灵感爆发的时候才写作,那他的写作如何持续进行?

我真实的写作体会是:不是有了灵感才去写作,而是在不断写作的过程中一次次地获得灵感。你写得越多,获得灵感的几率也就越大。这样的逻辑才是正常的,可靠的。

不靠灵感,那我们靠什么形成持续、稳定的写作能力呢?我个人认为,持续、稳定的写作能力,需要五大系统来支撑,这五大系统分别是输入系统、处理系统、输出系统、反馈系统、延伸系统。

所谓输入系统,指的是收集信息的能力。写作是一种高强度的信息输出,你要想持续地输出,必须先输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食材,再高明的厨师也做不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腹内空空,压根就没有表达的欲望,总感觉“无话可说”,那他又怎么能写得出锦绣文章?所以,要想写出好文章,就必须先建立一个特别高效的输入系统。你要在平时特别用心地收集信息,收集的方式包括亲身经历、观察、感受、阅读等。事实上,一个人只要早上睁开眼,就时刻处于各种网状信息的包围之中。我们缺的不是信息量,而是如何高效收集信息的能力。这正如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搭建一个稳定的输入系统有哪些有效途径呢?我的经验是:建立一个写作资料库,随时搜集写作素材。你建立的这个写作资料库,可以是电脑中的一个文件夹,可以是手机上的记事本,也可以是传统的纸质日记本。当然,也可以上述几种方式混合使用,但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在平时注意积累写作资料。

比如,在生活中观察到某一处风景,很有感触,那就写一段文字,放到资料库中;读到一本好书,也把书中特别触动的点记下来,放到资料库中;看了一部好看电影,也可以把电影中的金句记下来,放到资料库中;跟一个牛人聊天,聊天过后也不妨把他打动你的观念和说法记下来,存进资料库;在微信上看到好文章,也要及时收藏,以便日后查阅。写作资料库建立之后,还要经常翻阅,做到对自己的“库存”心中有数。这样,当真正写作的时候,你才能方便地从资料库中调出“储备物资”。

处理系统是承接着输入系统的。如果说输入系统考量的是一个人收集信息的能力的话,那么,处理系统考量的就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和整合能力。在这一阶段,你要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归类、分析、整合、取舍等。只有经过了大脑的“处理”,你所收集的各类资料才能在写作时为你所用。

第三个系统是输出系统。输入系统和处理系统都是为输出系统服务的。写作最核心的能力就是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输出系统的核心是写作技巧,落实到操作层面就是精准地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这也是所有写作者都重点关注的部分。这一部分涉及的内容太多,在此不展开探讨了。

第四个系统是反馈系统。它指的是要将所写的文字尽可能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接受读者的评价和市场的反馈。有的同学可能会问了:为什么一定要把文章呈现在公众面前?把写出的文章默默地藏进自己的抽屉,难道不行吗?我的理解是,外界的反馈会极大地推动我们持续地写作,同时,它还能促使我们的写作能力更快提高。通过外界的反馈,我们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在写作上的优势和不足。优势的地方,我们继续发扬;不足的地方,则要一点点改进。更关键的是,通过外界的反馈,写作者能更好地感受到时代的文化脉搏,能与自己的读者形成良性的互动。

可以说,一个人若想持续进行写作,并不断提高写作能力,那就应该努力建立自己的反馈系统。建立反馈系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可以向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投稿,公开发表自己的文章;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发表自己的文章;还可以在简书、知乎、头条等互联网平台上注册自己的账号,在账号上发表自己所写的文字。不论通过哪种渠道发表自己的文字,都可以收到读者的反馈。读者的表扬是对你的鼓励,读者的批评也能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甚至,通过点赞、转发的数量,你还可以分析出一篇文章的受欢迎程度以及进一步改进的方向。通过不断改进,你的文章肯定会越写越好。

最后一个是延伸系统。所谓的延伸系统,指的是通过写作训练出来的能力,可以延伸到工作和生活的其他领域,为自己的成长助力,为自己的发展赋能。一个人拥有良好的写作能力,意味着他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优于常人,他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和角度一定有可取之处,他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不会差。而这些能力,都是可以转移到其他方面的。我们甚至可以说,一个拥有良好写作能力,并长期坚持写作的人,注定是热爱生活、善于学习、不断进步的人。这样的人,他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不会差;这样的人,都很有毅力;这样的人,取得成绩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