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说| 别样的课前准备

    这个暑假,我有幸可以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一名课程助理志愿者,我所做的主要是帮助老师进行课前准备,和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的同学们一起重温传统之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单孟渤老师的刻瓷课。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料(刻瓷与蛋雕)传承人,单老师这次带来的是瓷板雕刻的课程,简单的说,这门课就是教我们在“地板砖”上刻出图画。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大有学问。别的不说,光是要用到的工具就有十几种。刚开始,看到装着工具的纸箱摆满了屋子,我感觉脑袋都大了,不知从何做起。这时单老师给了我一张准备好了的清单,并笑着鼓励我。有了单老师的这张清单,我便感觉轻松多了,锤子、白粉、电磨刀……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50个工具箱都被妥当地“安排”好了。看着工具箱整整齐齐地放在桌子上,真的是太有成就感了!

    装箱仅是第一步,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把工具箱、耳机从25层运到了24层,在桌子上铺上毛毡,再把工具箱、耳机、铅笔、剪刀一一放好,还有插排……插排!由于这次课程每人都要用到电磨刀,对插排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我就在剪纸区削铅笔,检查工具,为第二天的课程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二天,单老师的刻瓷课上,看着镜头中上海交大同学们对工具的好奇,对单老师的敬佩,还有在刻瓷体验中的认真,我觉得腰不酸了,胳膊也不疼了,有的只是开心和满足。仅仅是参与前期准备的我就有如此大的满足感,那么,基地的老师在每一次的课程后,看着同学们的成果,必定也会收获满满的幸福。

    还有一次课程是中式生活体验课,其中有品茗、品香、插花以及古琴,这次课程也是上海交大的同学们在基地的最后一次课了。基地的老师们前一天在就紧锣密鼓的开始为课程做准备。因为有插花的体验环节,要求花材必须是新鲜的,所以花材在傍晚时分才匆匆运达基地。为了符合老师设定的插花要求,送到的莲花花瓣必须一个一个折好,当花材全部处理好时,已经到了晚上八点多了。

    第二天,老师和志愿者们也都是早早地赶到基地进行布置,我按照安排,给大大小小的花器注满水,然后帮助老师分花。闻着清淡素雅的花香,我把一束束的花从水中捧出,交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待看到一件件插花作品呈现在面前,我顿时感觉有阳光入心,神清气爽!

    我的这次参与只是基地众多主题课程中的冰山一角。为了让同学们拥有良好的沉浸式体验,基地的老师们在每一次上课之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课程结束后还要清理教具。此前,我虽然已经在基地做了一个学期的志愿者,但近距离接触课前筹备和教具配置的次数并不多,这次作为助教参与此项工作感受到一种对教学的敬畏感,更让我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来基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基地的志愿者团队。

部分课程教具准备照片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