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士新艺:山大教师文创备课本

    暮秋时节,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有这样一张合影。

    照片中的老师们兴致盎然,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本线装备课本,笑逐颜开。这是他们参加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时亲手制作的备课本——课士新艺。
    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和体验基地联合举办,此次研修活动的主题是法律法规和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老师们在聆听了周长军教授《奉法执教,三尺讲台上的权利和规范》主题讲座之后,进行文化体验制作了文创备课本。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别具一格的备课本。

   

    备课本内页的插图都讲了些什么呢?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
用砥石磨砺可以使刀化钝为利,以法制治理天下就能化愚为智,培养出贤能的人才。

 


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圆也。故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
眼睛和手不管有多么巧妙和利索,也不如笨拙的规和矩。
巧匠可以造出规和矩,却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定圆。

 


威与信并行,德与法相济。
刑罚与诚信一起施行,德治与法治相互配合。指法治与德治并重。

 


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
心中有着规定自己的道德尺度,对于自己的目标不会动摇。不被财帛之物所干扰,为人正直,公平。

   

    以上插图选自《程氏墨苑》,该书为中国明代墨模雕刻图谱集。由明万历年间安徽歙县制墨大师程大约辑刻,著名画家丁云鹏、吴廷羽绘图,徽州黄氏木刻名工黄应泰、黄一彬等镌刻。也许程大师并未想到他的书在今天被选进老师的备课本里了。

 

    之所以选择《程氏墨苑》,是因为“研墨”与“研磨”谐音,就像老师们备课的过程一样,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教书育人更是如此,需要不断的打磨和精进。

    那么这样的一块雕版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

    首先,要选择制作雕版的木材。
    究竟什么样的木材才能承此重任,作为雕版的材料呢?

雕版木材

 

雕版制作过程

 

雕版印刷

 

 

印刷装帧

 

    雕版制作完成后,通过印刷、分拣、折页、齐栏、下捻、装书皮裁切、打书眼、订线等工序,一本古法备课本才能诞生。

    古法备课本的全部工艺,你了解了吗?

    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文创备课本,老师们喜出望外,既感受到传统印刷与装帧的魅力,又再次重温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敬畏感。有的老师感慨到:“平静如水,正直如绳。做一个正直守规矩的老师方能内心平静。”有的老师感悟说:“教书育人亦如雕版装帧,要有规有矩,有心有度。”还有的老师有感而发:“传统文化是千百年来先贤们行为方式的经验总结,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继承。文化营养我们的生活和生命,科学提升我们的智慧和智商。”相信这也是所有老师的心声。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