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文科建设与通识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文化体验基地召开

    9月9日上午,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与通识教育创新研讨会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召开。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邢占军表示,新文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创造性探索的重要内容之一,重在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文科人才培养质量。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作为综合性教学科研平台,及时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方面孜孜以求,成效显著,在立德树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彰显了山大特色,服务了国家战略,特别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领域打造出了特色教育传播模式。体验式教学的育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语言与文化传播大学实践的重要内容,发挥了引领作用。

 


    刘传勇提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锐意创新举措,是新文科建设所需要的,也是山东大学通识教育体系完善、提升质量、实现内涵发展所需要的精神特质。他希望体验基地能够一如既往地追求卓越和创新,借新文科建设的东风,进一步夯实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的根基,加大课程群研发实施的力度,在通识教育实践和创新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本科生院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并提供支持和保障。

 

    体验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宁继鸣表示,新文科建设为通识教育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契机,更新理念,汇聚人才,加快集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审美素养相结合的通识教育创新课程体系是体验基地的建设重点之一。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探索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路径,通过筹建文化创意实验班和文科工作室,落实国家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打造“金课”工程建设作出贡献。

 

    学术顾问徐超教授说,基地对民族经典文化的传承和广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愿意在基地担任学术指导,是因为对这项事业和工作的热爱,也因为在这里有一个敬业进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团队。他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这里,关注和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扶持具有创新意义的育人理念和实践。基地特聘专家代表单孟渤,课程合作教师代表崔晗,以及志愿者代表国千卉同学等先后发言。

 

 

    为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援引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服务人才培养,逐渐形成由基地特聘专家、文化体验专职教师、课程合作教师构成的三支教学队伍,优化师资结构,加强力量建设,为文化体验课程群建设和通识教育创新提供人才保障。研讨会上颁发了体验基地学术顾问、特聘专家和课程合作教师证书。

 

    人文社科研究院、本科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