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墨香盈雅室 雕版入情怀

生动有趣的课堂体验不仅能让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有直观的感受,而且还能激发同学们的思考。有思考、有心得也就有了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可以说,课堂体验为同学们提供近距离亲近传统文化的契机,而同学们体验之余的思考与探索则是课堂学习的有益延伸。

这学期我们接触、了解了许多中华传统文化,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厚的底蕴。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主题是雕版印刷与装帧。这个主题之所以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是因为我在课堂上学习并体验了书籍装帧的整个过程。从封面的选择,到纸张的裁剪与装订,最后再到车线,虽然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纸张边缘裁剪得不齐整,最后做出的结果也不是很完美,但是我仍然学到了很多东西。

雕版印刷术是唐朝时期发明的,在唐朝中后期得到了普遍使用。到了宋代,虽然有了活字印刷术,但是雕版印刷还在一定程度上普及应用。雕版印刷是在一定厚度的平滑木板上,粘贴上抄写工整的书稿,薄而近乎透明的稿纸正面和木板相贴,字就成了反体,笔划清晰可辨。雕刻工人用刻刀把版面没有字迹的部分削去,就成了字体凸出的阳文。印刷的时候,在凸起的字体上涂上墨汁,然后把纸覆在它的上面,轻轻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公元868年印刷的《金刚经》。


学习雕版印刷与装帧的同时,看着剪裁好的书本中那一个个方块字,也让我想起了本学期学习的另一个文化主题——书法艺术。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审美意识的艺术。书法借助于汉字的书写、运用丰富的笔墨变化与多样的线条组合,抒发、寄托创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追求。字的表现是自由的,书法家笔下的汉字或粗狂豪放、风驰电掣,或婉柔清丽、含蓄隽永,这些都属于比较纯粹的艺术创作。中国书法在艺术界是独一无二的,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人的精神创造和情感宣泄,它所表现的精神内涵与中华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一脉相承。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