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茶文化课上的体验——听少数民族预科生说系列之三

《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是在本学期当中最令我惊喜的一门课程。在得知要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并不抱有太高的期待。我总认为课堂就是老师带着早已完成的课件,机械地朗读相关知识,学生在下面左耳进右耳出,只在考试前表现出对这门课的“喜爱”。毕竟,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多么宏大的主题,而我们的课程时间又太少太少,想要讲好太难太难。
然而,上第一堂课就给我带来了惊喜。老师在第一堂课就让我们挑选了上课的模式,让我们提出自己喜欢的主题。同时,无论时间多么紧张,老师每节课都坚持让学生进行动手实践,甚至提出在课外可继续完成作品,避免了产生陆游所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遗憾。不得不说,老师带来的每一节课都令人如获至宝。其中“中国茶文化”的课程对我的影响尤为深远。


在上课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离茶很近,身边的人常常喝茶,饮品店里常设有几种茶饮,招待人时总会摆上几杯茶……然而上了中国茶文化课之后,我才发现我原来离茶是那么远。在这门课上,老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了茶的种类,并列举了一些典型的代表,拓宽了我对茶的认知,甚至精心准备了一些茶叶,让我品到了白茶的清淡鲜爽,品到了黄茶的涩中有甜,品到了黑茶的香而不艳……逐一慢品,逐一对比,让我对茶有了一定的认知。


不得不说,这节课的知识与我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让我获益匪浅。这节课最令我受益的,绝不是知识层面上的东西,而是在饮茶的过程中,透露出的那种不急不躁的生活方式。

喝茶,在我印象之中,无非是拿个杯子,装上茶叶加入水,将茶当成一种简便的饮品而已。在茶文化的课上,老师却将整个程序变得丰富多样,从茶叶的品种以及数量的选择,到器具的使用,再到水的多少,每一个程序都变得庄严优雅。茶具繁多但各司其职。在精心的沏泡和品味下,喝茶这一件寻常之事变得不再寻常。就连茶的味道似乎也变了,记得那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白茶,白茶味道极淡,要是在平时不知情时饮用,我可能会认为是微甜的水,嫌其味道不足,然而在那天的课上,我对白茶的感受特别深厚,虽然味道只是微甜,但细细一品,却觉得已经足够,带着清新淡雅的气质,味道哪怕再浓厚一点,都不免让人失了那种奇特的感受。在课下我细细搜索了感觉的由来,是那天老师给的茶叶特别好吗?是那天我的感受特别敏锐吗?是因好心情引发了感慨吗?我觉得都不是。而是在品茶的过程中,生活慢下来了,人的心也就静了,这样一慢一静,往往体会到一些平常体会不到的事情。


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是推人变快的魔鬼,只要你敢稍慢一点,仿佛就有个声音你耳边不断地说:“快,快,嘿,你看你又被别人超越了”。我以前不断加速奔跑,带着可能被淘汰的恐惧。现在我发现,静下心来喝上一壶茶,不急不忙地走好自己的路也挺好。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