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讲中国故事】从端午节到开斋节——听少数民族预科生说系列之二

几乎每个民族,每个家庭都有自己固定的习俗和传统,这些习俗和传统年复一年地循环反复着。正是由于这些节日,我们的生活才多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如果世界上没有节日,人们也一定会发明节日,因为节日能让我们摆脱平日的繁琐,静下心来想想事情。

从“端午节”到“开斋节”,听听回族姑娘马双双是怎么说的。

从小到大,我们学到的都是课本上一成不变的知识。学习的模式一般都是老师在讲台上讲,我们学生坐在下面安静地听。但是,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情况改变了。基地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体验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这学期我们上了书法、结编、茶文化、京剧艺术、成人礼、雕版印刷与装帧、中式艺术生活、对话艺术家、中国节庆文化之端午节。每一节内容我都非常喜欢,看着自己在课堂上通过老师的指导做出的作品时,心里面充满了感激与满足。

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节课——中国节庆文化之端午节。一方面,在这节课上学到了很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端午节的由来原来不仅仅与爱国诗人屈原有关,还与忠贞爱国的伍子胥、孝女曹娥有关;端午节人们会做香囊、编五彩线绳、射五毒来驱邪避害;人们会吃粽子,而且我也知道了原来粽子不仅仅有白米红枣的,还有其他口味的,比如肉馅、咸蛋黄、八宝、黑米花生、豆沙等。


另外一方面,这节课带给我更多的是对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交融的思考。在上这堂课的当天,恰逢回族穆斯林的重大节日——开斋节。在体验端午节的同时,我也在想:此刻的清真寺里正发生着什么美妙的事情?从小在民族地区长大,端午节给我的印象只有放假,对于端午节的习俗更是充耳不闻。但是在《文化体验与传播》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端午节。中华民族多元的文化应该相互交流,相互融合。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本民族的节日,也要了解其他民族的重要节日。在向各位穆斯林同胞送去开斋节快乐的祝福的同时,更应该给周围的同学、老师道一声端午安康,送去自己最真挚的祝福。以前的我对于大家送来的新春快乐的祝福语都很避讳,那时的我一直认为回族不过春节,你们为什么要给我送祝福呢?

通过这一堂课的学习,我的认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人在他们的节日里给你送去祝福,是因为他们在乎你,把你看做生活中不可缺席的一个人,他们想把这份节日的祝福送给你,里面包含了他们对你的期望,你应该是把这份有爱的祝福装到心里,然后向他表示感谢。

一堂堂精彩的课程,总是少不了老师们的精心策划与筹备。感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老师们,为了我们能够学到传统文化知识,更多的体验课程,每次节课都在为我们忙前忙后。

衷心的祝愿文化基地能够越来越好。


    民族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的精神纽带,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是多元的,世界文明是多元的,因为组成世界大家庭的民族是多元的。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谢谢马双双同学在节庆体验之后对民族文化的看法有了些许变化,这是作为教师最为骄傲的事情。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