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德师风,润物无声;草木品格,不忘初心——山大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研修活动侧记

2019年6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济南校区28个学院和教学单位的骨干教师嘉汇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共同开展师德师风研修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和中华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联合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致辞

仝兴华在致辞中说,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教育使命,社会大众也对高等教育抱有更高的期待。高校教师只有信道、悟道,才能传道;只有教师自身具备了高尚的师德,才能正确引导学生,以德育德。因此,高校必须充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此次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活动正是山东大学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希望老师们能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中不断“悟道”,提升“传道”的能力和“授业”的水平。

基地主任宁继鸣讲话

      基地主任宁继鸣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谈到了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如何为师风师德涵养提供平台,并结合通过基地场馆建设、课程体系研发、教师团队协作等工作实践为案例,为大家阐发了自身对师德师风的理解。

 

本科生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介绍研修活动

     本科生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介绍系列研修活动的设置理念、内容选择以及研修途径上的创新实践。此次活动将专家导言、专题讲座和沉浸体验结合在一起,在“动口”“入耳”之外,大家还一块动手参与,体验插花艺术,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多维的创新性探索,为山大的师风师德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本期师风师德研修活动的学习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经典教育思想——涵养师德”。山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雪霄副教授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历年来做传统文化课题研究的成果,回答了教师形象是什么的问题。

课程前的大数据描述呈现图

 

课程结束后的大数据描述呈现图

本期体验课的主题为“草木品格”——花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和树人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陈鹤龄和崔溶两位老师联袂向大家展示了插花艺术。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心修剪和优雅示范,朴素的花材很快被塑造成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插花作品,以此来比喻老师对学生们的精心栽培。

作品《桃李不言》

最为精彩的环节在活动的最后一环——小组作品呈现。才华横溢的老师们创作出了很多富有寓意的作品。例如《桃李不言》,作品选用干桃花作为使枝和从枝,意指不言的桃李。干桃花并不起眼,意味着老师默默的奉献,并不刻意宣传自己。主枝选用怒放的芍药,白、紫、粉三色芍药连同身为客枝的桔梗,象征着形形色色的同学,他们在老师的培养下取得了各种各样的成就。整个作品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立意,体现了老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润物细无声”,最终实现“桃李满天下”的人生追求。

 

作品《不忘初心》

再比如作品《不忘初心》,来自机械学院的教师王爱群作为小组代表阐释道,主花是一朵纯白无瑕的花朵,象征着一颗纯真的心,也就是老师的初心。初心,就是我们在人生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最初走上教学岗位拥有的理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通过这个作品,意在与诸位同仁共勉:无论何时都能记住当初走上三尺讲台时所抱持的那颗教书育人之心。不忘初心,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实现自己的理想。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希望我们能一直守护着这颗初心。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不受世俗的污染,永远拥有一颗纯真的初心。为师之道,以德为先;育人之本,立德铸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仅“动口”“入耳”,还要亲自动手,这样的师风师德研修活动让前来参加的老师感触很深。来自趵突泉校区基础医学院的刘尚明老师说:“整个研修活动中,把学习的内容通过插花艺术的方式表现了出来,借花喻人,借插花体悟育人之道,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无疑能让人对师风师德这个主题有更深刻的认识。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仅是山东大学师风师德研修活动的第一期,整个活动共为四期,分别为:“传统文化与经典教育思想——涵养师德”“法律法规和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职业道德和专业伦理教育——行为世范”以及“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以德育德”。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