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大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课程开讲

2月27日,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迎来了山东大学首届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预科)》开讲。


山东大学非常重视少数民族预科同学的学习和培养工作,文化素养提升是教学目标之一,《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为专业必修课。教师团队多次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论证和学情分析,选取包括仪式教育、艺术素养、传统技艺、生活美学、当代社会、文化热点等主题,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的文化体验,引导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中华文化,开阔视野,习得技能,涵化情感,提升修养,增强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与热爱,激发学习热情和传承光大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

2018年是山东大学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第一年,共招收少数民族预科新生68人,涵盖回族、蒙古族、彝族、壮族、白族、藏族、羌族等16个民族。2019年春季学期,体验基地为其开设了3个平行班。

同学们对课程安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充满期待。壮族学生覃诗颖表示,不仅想体验传统文化,更希望加深对传统文化相关知识内涵的了解,很期待这门课。彝族女生李冰冰提到,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现在可以近距离亲身体验和实践,非常兴奋。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喜爱的课程主题。藏族同学巴文琦在寒假和舍友一起买了汉服,希望通过这门课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服饰文化。还有同学希望能亲手刻一枚属于自己的藏书章。任课教师鼓励大家,每位同学都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希望同学们在沉浸体验中多观察、多思考,薪火相传,用创新性的思维传承文化,赋予其更多当代风貌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