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宁继鸣与泗水县政府商讨校外基地合建事宜

2009年12月14日,宁继鸣院长一行赴济宁市泗水县考察,与县政府领导商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校外基地合建事宜。泗水县常务副县长刘庆恩、财政局局长陈洪夫、文化局局长刘文华以及泗水尼山圣源书院主任金英涛陪同调研。

宁院长一行重点考察了圣源书院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围绕校外基地合建事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宁院长指出,选择尼山圣源书院作为首个校外基地,主要是基于其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文化优势、深厚的学术力量和有力的政策保障。在加强总体策划与论证的基础上,基地正在探索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避免校外基地挂牌运行流于形式。刘庆恩常务副县长表示,非常感谢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选择泗水县合建校外基地,泗水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珍惜此次机遇,打好“文化牌”,整合全县资源,尽全力支持和搞好校外基地建设工作,为弘扬中华文化、加快泗水发展作出贡献。双方还就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

书院地处尼山东麓,距孔子诞生处——尼山夫子洞不足1000米,与曲阜孔府、邹城孟府彼此间车程约半小时。尼山东侧的泗水河被称为儒家文化的生命之河,哺育了孔孟儒家圣贤。海内外高端儒学专家和文化名流纷纷为书院建设提供支持,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书院首席顾问,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济宁市和泗水县都高度重视书院建设,将其纳入市县建设的长期规划和重点项目。校外基地建设将结合泗水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策划一系列以尼山为核心,以孔孟故里为两翼的“圣迹寻根”文化体验项目。“于圣人亲自触摸过的山水之间(杜维明语)”开展儒家文化体验活动,符合外国人探寻儒家文化之源的文化心理,有利于形成文化纵览、文化体验、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新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重要的社会价值。

校外基地采取国家汉办、山东大学和地方政府三方共建的方式。校外基地是山东大学基地建设的特色之一,具有开创性,是学校为实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国际化、综合性建设目标做出的新探索,其实施充分体现学校“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要求和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


作者:袁凯来源:基地办公室
作者:袁凯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