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6年暑期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2016年暑期,来自韩国、蒙古等国家的大中小学教师团体到山东大学进行文化进修和教育考察。他们通过课程培训、友好访问、工作座谈等交流形式,深入了解中国当代教育和社会发展状况。在中国传统文化研修方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精心设计了文化课程,期间还与老师们就面向海外各类群体开设中华文化课程进行了交流。



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和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的校长、老师研讨体验式文化教学

蒙古的汉语教师研修班教师在基地开展教学交流

茶会体验

中式生活与审美

香艺体验

  开展基于体验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我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特色之一,“体验式文化教学”课程体系也逐渐完善,面对不同的授课对象设置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考虑到海外本土汉语教师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中华文化知识、技能和教学实践经验,本期研修课程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在内容方面,注重从文化面的普及向文化点的深入转变;在形式方面,注重从教师讲授向沉浸参与和互动交流转变;在目标方面,注重从要素教学、模块教学向文化教学综合设计与应用转变。如暑期课程中为学员们开设的“中式生活”体验项目,即把中国人生活中的多个“中式元素”、“中式美学”等进行了有效地结合,注重引导学员对中国人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的理解,使学员通过仪式化的形式,浸濡式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深的思想内涵。有学员表示,“今日读诗学礼,他朝传道授业”,今天在听山大娓娓道来的中国故事,回国向更多的学生讲中国故事。


民俗体验教学场景

  在体验基地,每一次文化体验课程都是这样在老师们的精心设计和准备的基础上展开的。老师们努力呈现生活中的中国文化,体验其过程、讲解其内容、传达其精神,用国际话语讲中国故事,正如,曾经在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上分享山东大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有关经验时讲到的:以教育的方式,践行文化功能,实现社会价值。
  在中外人文交流日益丰富的今天,山东大学发挥教育功能,用一堂堂“走心”的文化课程,把沟通、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播撒到各国友人的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国。

作者:李依江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