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琪珑常务副校长出席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工作会议

11月27日,2009年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工作会议在北京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召开。国家汉办主任许琳、部分驻外参赞,以及19个基地承办单位(16所院校和3个省份教育厅)的领导和基地负责人出席会议。王琪珑常务副校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做了《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2009年工作报告》。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主持大会,基地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宁继鸣陪同出席。

许琳主任向大会致辞,她首先传达了国家对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肯定各基地承办单位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的贡献,并针对当前基地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和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基地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扎实推进,并从多语种教材开发、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养、中外文化比较、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传播理论研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推进基地建设工作。

19个基地承办单位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基地建设进展和工作规划。国家汉办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各基地建设工作和财务决算、预算情况予以审核。王校长在工作汇报中指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将基地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于软硬件方面提供支持与保障,举全校之力搞好基地建设,打造一个国际化、高水平、以“体验式文化课堂”为主导,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体验用品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验与文化教育场所。王校长还向大会介绍了基地组织架构、主要功能和建设特色,并从调研工作、基本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4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基地建设的20余个项目,特别说明了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馆的选址、设计方案和建设进度等情况,表示我校将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实现基地功能,服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

评审专家在听取我校工作汇报后认为,在19所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中,山东大学作为唯一以文化研究和文化体验为建设重点的基地,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文化体验是一项综合性课题,如何结合体验的方式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是一项有难度、有特色的工作。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发挥自身文史见长的优势,加快建设进程,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贡献。

建设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家汉办分三批共设立了19所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是国家首批批准建设的10所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马晓乐来源:基地办公室
作者:马晓乐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