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锦囊丨讲故事要解决的七个问题

早在原始社会,人类就通过讲故事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他们白天打猎,夜晚就回到部落据点,围坐在篝火旁,边吃烤肉边讲述白天打猎的经过。在诉说与倾听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

如果哪一个人的本领特别强,那他就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地成为故事的主角。如果他的故事足够精彩,就会被一次又一次地讲述;如果一代人讲完之后,下一代还继续讲述他的故事,那这个人就可能被奉为部落的英雄。而倾听同一个英雄故事的人们,也更容易成为观念一致、荣辱与共的“我们”——故事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连接的产物,它反过来也强化了这种连接。

既然讲故事如此重要,那么,讲故事又有什么技巧呢?

讲故事最核心的秘诀就是不能平淡。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必须要有逻辑严密、情感激烈的冲突,即主人公有问题需要解决。故事要始终围绕着主线和焦点来写,不能“跑偏”,更不能“失焦”。

那么,要写一个“勾着”人们读下去的故事,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

我们不妨先看一个简单的故事,它的情节是这样的——

春天到了,一个盲人在路边乞讨,面前放着一个空碗。一个上午过去了,盲人的碗里散落着可怜的几个硬币,连买午餐的钱都不太够。

下午,他在空碗旁边立了一块牌子,找人写上:“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到了晚上,碗里的硬币比上午多了一些,但也仅盲人买一顿晚餐。

第二天早上,盲人还在同一个路口乞讨,仍然带着空碗和那个写着“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的牌子。这时,一个好心的路人过来,把牌子上的字擦掉,然后写了一句话:“春天来了,而我却看不见。”

行人看到改写的这句话,纷纷掏出了零钱,放到乞丐的碗里……

这个故事虽然简短,但它也包含了讲好一个故事需要解决的七个问题。这七个问题分别是——

1.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2.他的阻碍是什么?

3.他如何努力?

4.初次努力的结果如何?(通常不会太好,否则故事没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5.意外该出现了。

6.意外发生后,情节如何翻转?

7.结局是什么?

按照上述七个问题,我们可以拆解一下这个故事。第一个问题,主人公的目标:盲人要得到路人的施舍;第二个问题,他的阻碍是:从素不相识的人手中得到帮助并不容易;第三个问题,他做出的努力是:写了“我是盲人,请帮帮我”的牌子;第四个问题,初次努力的结果:比原来好,但施以援手的人仍不够多;第五个问题,意外发生了,一个好心人看到了他的牌子,把上面的字改成“春天来了,而我却看不到”;第六个问题,故事发生了反转,行人看到改写之后的这句话,受到了感动;第七个问题,故事结局是:行人纷纷掏出零钱,放进盲人的碗里,盲人得到众人的施舍。

大家或许看出来了,一个吸引人的故事中,主人公一定要有目标,为了达成目标,他才采取种种行动。同时,故事要吸引人,就得有波折,不能让主人公轻易实现目标——目标一旦实现,故事也就该结束了。所以,在目标和实现目标之间,作者就必须设置阻碍。有了阻碍,主人公就要设法克服。在克服重重阻碍的过程中,若再出现了意外和反转,那故事就有“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效果,令人津津乐道。这个规律是人们在讲故事的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用七个问题将这一规律做精细化表述,无疑增加了讲故事的可操作性。

讲好故事要解决的七个问题,用在写作实践上,我们可概括为七个步骤: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反转——结局。几百字的故事要引人得这么讲,十几万字的长篇小说,也需要这样讲故事。下面,我们就再用这七个步骤拆解一下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小说《80天环游世界》——

1.目标:主人公霍格跟朋友打赌,要在80天内环游世界一周,并以全部财产作赌注。于是,开始环游世界。

2.阻碍:其一,霍格被误认为是银行大盗,沿途遭警察各种阻拦。其二,他是个心地善良的人,途中常常为了救人而耽误行程。比如,从婆罗门教手里拯救了即将陪葬的印度女孩。

3.努力:霍格用尽各种方法赶时间,比如,为了走捷径,冒险乘坐大象、搭火车过断桥等等,好几次险些丧命。

4.结果:环游世界一周,回到英国伦敦,共用了80天又5分钟,打赌输了。

5.意外:根据出发地英国伦敦的日期显示,他只花了79天又5分钟。

6.反转:因为地球自转的缘故,形成了时差。当霍格往东走,绕地球一周,花费的时间会减少一天。反之则会多一天。

7.结局:霍格打赌赢了,同时,还因为好心肠而抱得美人归。

知道了讲故事要解决的七个问题之后,大家以后读小说或看电影的时候就不妨用心分析一下,看他们是怎样步步为营地讲故事的。经常分析别人讲过的精彩故事,我们自己讲故事的水平也会随之提升。此外,知道讲故事的基本规律后,我们写故事(比如写小说、剧本)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爱听故事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因为故事天然具有亲民属性,能让人自愿放弃怀疑。对此,英国大诗人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说:“当我们进入到故事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我们会自愿放弃怀疑。”现代心理学研究也证明了故事的魔力,当别人被你的故事所吸引的时候,他们对你的信任度能从30%提高到70%。原因就在于故事承载了情感价值,能让听故事的人放下心中的评判标准,去接受一个曾经不认可的事物。

针对讲故事的重要性,科普作家高爽也说:“人类需要讲故事和听故事。我们唯一记得住的知识,只能是包含在故事里的知识;我们唯一会感动的,只能是和自己有关的故事中的情感。”

可见,讲故事是传播信息、构建连接的最佳方式。而学会讲故事,则等于握有了一项增加传播力、扩大影响力的利器——它是征战文字沙场的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而赤兔马则是受众的注意力,你只要俘获了他们的注意力,他们的口耳相传就能让你的故事日行千里。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