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锦囊丨写作的步骤

我们平时读书看报,看到的是别人写作的结果,这是读者的视角。换为作者视角,那我们光看结果就不够了,还需要了解写作的过程。这就像对待一道菜,食客关注的是菜,是结果,而厨师就不能只关注结果,还必须关注过程。厨师光知道这道菜叫什么名、什么味道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知道如何才能炒出这道菜——比如,炒这道菜需要什么食材,按照什么步骤操作,如何把握火候等。写作也是如此,我们要写出好文章,也应该有恰当的操作步骤。

那么,写作的步骤到底有哪些呢?一般来说,有如下五步:1.确定写作目的;2.深入了解读者;3.构思,列出写作提纲;4.写初稿;5.修改。

先说第一步,确定写作的目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中学之前的写作文,目的是练习写作技能。等中学之后,人们再写东西的时候,往往就不再是为了练笔了,而是有了非常明确的写作目的。比如,公司老板写一篇演讲稿,是为一场真实的演讲做准备,而这场演讲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扩大公司影响;旅游公司的销售人员写一篇关于欧洲五国游的文案,目的也绝不是为了泛泛地介绍欧洲的五个国家,而是为了吸引潜在客户能来参加本公司组织的欧洲五国游;秘书给领导写一篇发言稿,那是因为两天之后领导要出席一场更高级别的汇报会,会上要发言。

可以说,实际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写作,都是有明确的目的。而写作者在下笔之前就要牢记写作的目的,并了解所写文章的应用场景,这样才能在写的时候做到有的放矢。比如,老板写演讲稿,是为了扩大公司影响,销售人员写销售文案是为了吸引潜在客户来消费,秘书给领导汇报发言,是为了让更上级的领导重视本部门的工作……这些就是写作要达成的目的。所有写作活动都要围绕着核心目的展开,而不能漫无目的地泛泛而谈,更不能偏离目的,甚至跑题。

明确了写作目的之后,我们还要深入了解读者。要写好一篇演讲稿,除了文笔过关之外,我们还要了解听众的相关情况:他们都是哪些人?他们的认知水平如何?他们来听演讲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有什么心理诉求?……销售人员写文案也是如此。虽然无法确知潜在客户到底长什么样,但我们起码要在心中有一个大致的用户画像:能参加欧洲五国游的客户会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平日的生活状态可能是什么样的?他们的消费偏好是什么?……这些情况了解得越深入,我们写出来的文案就越容易收到好的效果;同样原理,秘书给领导写一篇发言稿,也要事先了解情况: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什么?参加这次会议的都有哪些部门的领导?会议预计开多长时间?每位汇报者的发言时间有多长?……这些信息掌握得越多,发言稿写得就越有针对性。

为什么要深入地了解读者?原理很简单:为了让我们的文字能更好地影响他们。同样的内容,由于阅读对象的不同,我们在文字上也应该采取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你要写一份工作汇报,你是给上司看还是给自己的部下看,写法是不一样的。给上司写汇报,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上司重视本部门的工作,以争取到更多的资源;而给下属介绍工作状况,则更多的是为了达成共识、鼓舞士气。同样是给领导汇报,你让他自己看还是要在会议室用PPT给他讲解,写法也完全不一样。如果是让领导自己看,那你就要写得详细一点,以让领导获得足够的信息。如果你还要在会议室用PPT给他讲解,那只需要写出框架就可以了,写得太详细了反而显得啰嗦。

总之,文章是在特定场景下、针对特定人群发挥作用的,我们对特定场景和特定人群了解得越深入,我们的文章就越能做到有的放矢。反之,若不了解受众,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同样的腔调去讲述同样的内容,那必然会陷入到自说自话的陷阱之中,严重影响表达的效率。

在明确了写作目的,并深入了解了读者之后,才进入到写作的第三个步骤:构思,写出提纲。书法上有“意在笔先”的说法,意思是写书法不能拿起笔来就写,而是心中先有“意”(创意、意趣、意境等),有整体上的思路和设计,然后再调动书法技巧去完成创作。写作也是如此,在动笔之前先有构思。文章要写什么内容,写给什么人看,材料如何选取,如何遣词造句等等,先要“心中有数”。这个“数”就是写文章前的构思。构思是作者的思考路径,也是文章的整体构想。有了这个构想之后,我们就可列出写作提纲了,提纲相当于文章的“设计图纸”。文章大体分几个部分,各部分之间什么关系,如何起承转合,这些在列提纲时都应该考虑到。提纲可以列在纸上,也可以不列在纸上,而只存在于头脑中,但构思和列提纲的步骤一般不能省略。

接下来的步骤就是写初稿了。这是写作中最核心的一个环节,它是通过一砖一瓦的垒砌把“设计图纸”变成高楼大厦的过程。这个过程历来为人们所重视,所涉及的内容也绝非三言两语所能说清,所以在这里姑且略过。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所理解的写作,其实指的就是写初稿这个环节。这一方面说明写初稿这个环节极其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很多人对写作的理解不到位。写稿固然重要,但它也只是写作活动中的一个步骤,在此之前还有三个步骤,写稿之后还要用心修改。因此,我们在重视写稿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写稿之外的其他四个步骤。

写完初稿之后,我们也不要认为就万事大吉了。这时,我们还要进行一个必不可少的操作:修改。修改是写文章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关于修改的重要性、修改的底层逻辑以及如何修改等问题,请大家查阅我写的《修改的底层逻辑和操作清单》一文,在此也不再赘述。


写作活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可以按步骤来一一操作的。按照步骤来操作,不仅能让我们对自己的写作有一定的掌控感,而且还能优化写作流程,保证写作水平,提高写作效率。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