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锦囊丨以写作的视角去读书

对于写作者而言,坚持读书极为重要。它不只是为了休闲娱乐,或者是一般意义上的获取知识。读书,应该是写作者必不可少的精神操练。只有读的足够多,写的时候才能让笔下“有料”。

古人讲:“书到用时方恨少。”于我而言,写书之际就是我“用书”之时。每次写书我都强烈地感觉到读书太少,学识不够。而每写一本书,我一般都会读几十本相关领域的书籍。这种专题性的阅读让我搞清了很多原本不明白的问题,也使我原本模糊的写作思路一步步地清晰起来。为了写《春秋范儿》,我阅读了有关春秋时期的大量史书。仅一部《左传》,我就读了五遍。我读的时候还不是泛泛地读,而是遇到疑问就查资料、做比对。比如,都记载了“赵氏孤儿”这段历史故事,《左传》和《史记》的记载却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版本?哪个可能更接近历史真实?而另一个又为何会流传甚广?……带着一个疑问去查资料,等把这个疑问搞清之后,往往和又牵扯出了更多的问题。这也正印证了王国维先生的那句话:“人生过处唯存悔,学问增时只益疑。”一个人读的书越多,学问会增加,同时疑问也随之增加。对此,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

读了大量书籍,并写出了《春秋范儿》这部书之后,我对春秋这段历史的认知才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起来。事后回想:若不是自己要写书,而只是为了单纯地读书,我会读得如此用心吗?未必。我深切的体会是,由写作倒逼出来的读书、思考,往往是极高效的一种学习。作家李敖也说:“要想搞明白一件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写一本跟这件事情有关的书。”

写作是高强度的内容输出,要想持续地进行内容输出,首先就得有大量的内容输入。你要想给读者写出一本好书,自己可能得读几十本相关的书。长期坚持读书,对提升写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促进作用,为了写作而进行的专题性阅读,更是能让一个写作者受益良多。所以,任何一个想在写作方面取得进步的人,都应该无条件地重视阅读——这种重视不仅体现在养成阅读习惯上,而且还要学会相应的阅读技巧,就像要学会写作技巧一样。

读书,有哪些技巧呢?总的方向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阅读阶段,关注的侧重点应该有所不同。      

据我观察,一个真正读书人的养成,一般要经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

自发,意味不是被动的,不是为了应试而读书,也不是为了考证而读书,而是自主地进行超功利的阅读。一个人处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如果一个人没事就想找本书看,这就意味着他已经完成了读书的自发阶段。

自发之后,读书还要进入自觉阶段。自觉是自发的一种深化和提升,是读书的一种新境界。如果是自发读书是1.0版本的话,那么自觉阅读就升级到了2.0版本。

读书进入到自觉阶段,就可以说“会读书”了。怎么叫“会”了呢?因为你已能够从书中看出门道,能够从广泛的阅读中加以比较、审视、思考、判断了。你不但能从书中学到具体的知识,增长学问,而且还能运用读书所得,解决自己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书中的知识慢慢地发酵,酿成了美酒,这美酒的名字可以叫见识,也可以叫学养、智慧。这个时候,你就拥有了“第三只眼”,你除了两只肉眼外,还会用大量阅读所练就的慧眼来打量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进入自觉阶段之后,读书成了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读书也让你的思想观念、文化修养、知识储备不断优化升级。这个时候,坚持读书对你来说已经不再是难事,因为你尝到到甜头,享受到了读书之乐,甚至你已经上了瘾。你形成了自己的阅读偏好,也有了相当高的甄别能力,你知道什么样的书是你的菜;你也通过大量阅读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或几个的知识体系。你再接触到新信息,能把它们归拢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之中,使之形成信息链条或信息模块,而非信息碎片。这个时候,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你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不会再随波逐流、人云亦用了。这个时候,你的生命潜能被激活了,你不再怨天尤人,也不再郁闷纠结,你开始有了一种心明眼亮的感觉,仿佛走夜路的人看到了北斗星,明确了方向,又像开车的人用上了导航仪,即便到了不熟悉的路段也不太担心了。

读书到了这个阶段,应该说就很不错了。因为读书已与你的生活和生命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关系,你从读书当中得到了真正的利益。或者说,你学会了从书中汲取养料,你的生命之树因汲取这些养料而变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从自发读书到自觉读书,一直都需要自律。自律是一种极其宝贵的品质,干任何事情,要想有所收获,都要学会自律。读书也是如此,自发读书是凭兴趣,自觉读书则意在培养某种专业精神、增强某项专业学养。在不同阶段,自律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在自发阶段,自律的侧重点是“贵在坚持”,而在自觉阶段,自律的侧重点则是“挑战自我”。

“挑战自我”指的是,当读书进入自觉阶段后,你就不能仅仅由着自己的性子去阅读了。为什么呢?你若老是读那些不费丝毫力气就能读懂的书,你的头脑就不会得到足够的训练,相当于职业运动员的训练量不足,会影响你的进步。这时,你就要有意识地选择那些有一定难度的书籍去读。

比如,当你看网络小说看得非常爽,甚至对其中的套路都非常熟悉的时候,你就要警惕了。此时你或许就该放一放网络小说,去读一些真正的文学名著了;当你读了大量的小说,已经读得毫不费力,甚至感觉不解渴的时候,那你似乎就该去读一读文言文了,开始,你可能还需要认真看注释,甚至还得看白话翻译,你读得没法像看小说那么快,你可能会感到不爽。这就对了,当读书进入到自觉阶段的时候,自律就体现在要适当地给自己增加难度,然后一步步地去挑战自我,克服困难。你能不断地克服困难,你的水平就在不断提高。

文言文读多了,慢慢的,你就不用看白话翻译,甚至也很少看注释了。那这个时候,你就要丢开白话翻译和注释,直接看原文。偶尔遇到不懂的地方,你先多看几遍,前后文贯通一下,看能不能理解?经过这个过程之后再去查注释,或者查阅字典、词典。这样慢慢积累,看似下的都是笨功夫,可实际上进步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在自觉读书的阶段,你不能光追求读书的速度,也不能过于贪图阅读的快感,而是要设法沉下心来,用心咂摸,甚至是反复阅读。当然,这个度要自己把握好,你选择的书籍要适合你的水平,不能太简单,太浅显,也不能太难。太浅显,不利于你水平的提高,太难了,你读起来太吃力,搞得无比沮丧、心情大坏,这也不行。

与苦思冥想、字斟句酌的写作相比,我们在空闲的时间,安静地坐下来读一本书是一件比较轻松、惬意的事情。做轻松、惬意的事情,如果再不进行刻意练习,那我们就很容易掉以轻心。为了预防掉以轻心,我们在读书时就要有点自律精神,要不断地走出“舒适区”,通过适当增大阅读难度来提升自己的阅读效能。

还有一个问题也经常有人问:书籍浩如烟海,我们到底该选择那些书来读?每个人的阅读兴趣不同,所学专业有别,在具体的阅读书目上实在无法统一,也没必要统一。但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个大方向和大原则,那就是:多读经典。大家不妨先从自己专业上的经典读起,然后跨界发展,旁及其他领域的经典,这样既可开拓视野,又可互相印证,彼此生发。

书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书略读即可,有的书则需要认真读;有些书只需要读一遍,有些书则值得反复阅读;有些书的有些段落甚至还要熟读成诵,背下来。经典著作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历代读书人的筛选,一般来说都是值得认真阅读甚至是反复阅读的。所以,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阅读经典之上,实在是一件低投入高产出的事。

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些之外,写作者在阅读时也要尝试使用“写作心法”。所谓的写作心法,就是要用写作视角来打量生活中的一切,读书也不例外。以写作的视角看待读书,读书的效能会比普通人高出很多。普通人读书,有的是为了消遣娱乐,有的是为了学习知识,获得启迪。那写作者呢?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好处之外,他们还会从读书中学习写作技巧,从读书中获得写作灵感,从读书中搜集写作素材,甚至从读书中诞生并完善自己的写作创意。更为重要的是,拥有了写作视角之后,一个人阅读时的思考维度也会比常人多不少。普通人读小说,可能只关心情节的发展和人物的命运,而写作者读小说的时候就会在这些之外还去思考:作者是如何构思的?他的这个故事,哪些地方写得好?哪个桥段堪称经典?我能从中学到什么?

以写作的视角去读书,读书的时候我们就会特别留心。遇到可能有用的材料,我们要及时标注、搜集起来;遇到打动我们的描写,我们会划出来,以便日后重读;读到金句,我们甚至会抄在笔记本上,用心琢磨作者是如何写出来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以写作的视角去读书,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就会读出一些门道。以写作的视角去读书,读书的效能会大大提升。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