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锦囊 | “零基础”的人可以学写作吗?

长期以来,人们对写作形成了一种刻板的印象,认为写作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只有天赋异禀、才华横溢的作家才能靠写作吃饭,普通人则“不是玩笔杆子的料儿”。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写作绝不仅仅是作家的特权,任何人都有写作的潜能。只要能意识到这种潜能,并不断地开发、使用这种潜能,每个人都有成为作家的可能。

写作是一个无比开放的体系,它的门槛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只要愿意学,哪怕你是零基础,都可以登堂入室,取得不错的成绩。

我这么一说,可能有人会问:真的吗?零基础的人怎么学习写作呀?有成功的案例和可行的操作办法吗?

回答:有。这个成功的案例就是本杰明·富兰克林,零基础的人完全可以照着他的办法学写作。

提及本杰明·富兰克林,人们首先会想到他是伟大的政治家,美国的开国三杰之一。可能还有人知道他是一位物理学家——他用风筝引闪电的试验也广为人知。其实,在政治家和物理学家之外,富兰克林还是一位作家,而且作家是他最早被世人认可的一个身份。

本杰明·富兰克林的父亲是一名漆匠,以制造蜡烛和肥皂为业。他和妻子生育了17个孩子,富兰克林是最小的一个。家中孩子太多,父亲的收入无法负担孩子读书的费用,所以富兰克林只读了两年书就被迫辍学了(8岁入学,10岁离校)。辍学之后,富兰克林先回家帮助父亲做蜡烛,两年后又去哥哥经营的小印刷所当学徒。就是在当印刷所学徒和工人期间,富兰克林开启了他自学写作的历程。

富兰克林热爱读书,书读多了,就萌生了当作家的念头。一个贫穷的印刷所工人,一点学历都没有,如何学写作呢?答案是:自学。

富兰克林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他当年喜欢读一本英文杂志《观察家》,他反复研读自己喜欢的专栏文章,记住文章的主要观念和结构,然后放下杂志自己来重写。文章写完之后,再与杂志上的文章对照,查看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一点点改进。最开始,他当然写得不好,每篇文章都要重写五六遍才能勉强让自己满意。但经过不断训练,他的写作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最后真的成了一位作家。

富兰克林只上过两年学,没有受过任何写作方面的专业教育,他通过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自学写作,成了作家。此事充分说明:零基础的人也可以学写作,只要肯学。学习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在自己还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不妨先模仿,即先研读优秀文章,然后自己重写;拿自己的文章和优秀的文章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补充一点,富兰克林自学写作的方法受到很多人的推崇,其中就包括富豪巴菲特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查理·芒格写过一本畅销书《穷查理宝典》,这个书名就是在向富兰克林致敬,因为富兰克林早年写过一本名为《穷理查年鉴》的书。

查理·芒格之外,近些年很多中国人也在使用“富兰克林写作法”,大家的反馈是:非常有效。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1.挑选喜欢的作者作为模仿对象,从他的书中或公众号上挑选精彩的文章,用心研读。注意,刚开始不要选太长的文章,可先选几百字的片段或千把字的短文章;2.认认真真地阅读所选的文章,记住核心的内容和观点,然后试着用自己的表达方式重写此文,写的时候可以加上个人的理解和体会;3.拿自己写成的文章与原文对照,找到自己与高手之间的差距;4.用心修改自己的文章,缩小差距;5.不断重复上述过程,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大幅度提升了。

有人可能会问:富兰克林自学写作的方法看上去非常笨,为什么还这么有效呢?原因很简单,这种看上去很笨的办法其实是一种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这样的练习,每一次都能让你看到自己与高手之间的差距,而你每改进一次又能缩小一些与高手之间的差距。日积月累下来,你哪怕是从零基础起步,也一定会成为高手——因为你总是在不断进步。高效学习的方法有千条万条,但最核心的永远只有一条,那便是:聪明人下笨功夫。普通人眼里的笨功夫,往往正是我们快速成长为高手的捷径。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