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地出品 | 大家小书,别开生面

    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与山东大学出版社联手推出了《中国文化读本》系列丛书。这套丛书共有八本,分别是《书法艺术》《中国园林》《先秦诸子》《京剧文化》《运河文化》《魏晋风度》《丝绸文化》《剪纸艺术》,这套丛书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致力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丛书由王培元、郑连根、唐锡光、李平生,周广璜等多位专家学者精心策划,倾力写作。
   

    《读本》尽量避免学术语境,行文中贯穿着情节化、故事化的表述,夹叙夹议,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通过对故事和社会生活现象的理解增进对文化内涵的认知。在叙述结构与方式方面,突出生活中中华文化的比重,从当下起笔,培育文化传播的种子。
 
编撰团队代表简介

宁继鸣
    现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第一、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孔子学院总部特聘专家。

 

郑连根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主要著作有《极简中国史》《春秋范儿》《战国派儿》《帝国青春期》《先秦诸子》《兼容并蓄长者风——蔡元培》等十余部,其中,《春秋范儿》获2015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奖,《极简中国史》获2017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奖,且版权已输出英、阿、俄、哈萨克等多语种。长期进行文史写作,并在网络平台讲解传统经典,擅长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普及与传播。

 

王培元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现任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王培元教授作品多是行书和隶书,行书的抒情性和隶书的内韵美同为中国书法艺术美学中最为精彩的潜质,纵观王培元先生的作品,不论形、体、艺、境,俱能尽皆达意,无分雅俗皆能共赏。

 

唐锡光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广播电视新闻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山东大学报》主编。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