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雕细琢 德育其中:师德师风主题研修文创体验

    深秋时节,参加山东大学师德师风研修班各学院的骨干教师们聚在知新楼24层。只见他们耳罩、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在电动刻刀的嗡嗡声中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块黑瓷板。他们在做什么呢?

    以上画面所展现的是山东大学师德师风研修班专题三活动,本期研修活动以“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教育——以德育徳”为主旨,体验的主题是“精雕细琢与师德师风”。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十分关心此次活动,全程与老师们一起共同学习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同时参与了体验。

    三尺讲台上,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学识与风采力透纸背,学术的规训、治学的精神和师德师风的感召力也彰显光大着为师之道。刻瓷同样是德与才、技与艺的完美结合,通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家的对话,以及亲身参与瓷板雕刻,引导老师们深入体会口传心授与授业解惑的相同之处,体会敬业、精益、专注与创新的内涵,激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自豪感,加深职业理解,提升职业自信。

    下面,让我们跟随老师们的作品,来共同感受一下他们在文创作品中彰显的智慧与才华,进一步体会师德之“德”的历史变迁及内涵。

 

日新其德

每天都要使自己的品德变得更好
省师德,悟师道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薇老师说:“要把匠人精神传承下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德行天下

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处理事务,行走于天下间
教书以德,立德树人

土建学院的刘广荣老师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

 

厚德载物

君子的品德如大地般厚实,可以承载万物
师者有厚德,育人成桃李

徐晓梅老师感慨道:“本心初,本性善,本我无,便成德。听师说,拜楷模,雕德行,纳于行。”

 

德润身

贤德惠及身心
师德惠及弟子

王江老师慨叹说:“传承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每一件作品都饱含创作者的心意,党委教师工作部王彬老师说:“技—艺—德,喻德于艺,游艺于技,匠心独有,琢玉成器。”

    拿起粉笔指点江山与拿起刀笔雕刻作品,其中饱含的深情,本就是相通的。正如每一位学生在老师们的德风浸润中成长。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