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地召开中华文化体验与国际传播研讨会

2010年6月10日下午,“中华文化体验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我院报告厅召开。陈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王学典、傅有德、孔令栋、谭好哲、傅永军、杜泽逊、孟祥才、王培元、廖群、周广璜、唐锡光、张士闪等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杨朝明、山东师范大学仝晰纲等省内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基地主任宁继鸣教授主持研讨会。
编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丛书》是研讨会的重要议题。该丛书是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同时开展丛书的多语种翻译,服务国际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事业。
与会专家认为,编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丛书》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文史研究领域的专家,结合多年的学识与积淀,立足“文化体验”,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示优秀文化元素的内涵与价值,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是应共同承担的一份责任,对发挥我校文史见长的优良传统,践行大学传承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具有积极的作用。
与会专家见仁见智,从不同的角度对丛书的选题、编撰体例、文稿评审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学典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学者们对该丛书的关注与支持为丛书编撰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编撰出一套人文性、创新性和国际化兼备的优秀中华文化普及读物。
会议还就多元文化背景下,开展语言与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创新中华文化体验与国际传播模式,以及建立我省语言与文化传播专家库等议题开展研讨。
此次会议由我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组织召开,编撰该丛书是基地对促进传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传播模式创新作出的有益探索。

作者:马晓乐 袁凯来源:基地工作办公室
作者:马晓乐 袁凯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