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尼山论道 2010:儒学的继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在尼山圣源书院校外基地举行

2010年8月26-28日,“尼山论道 2010:儒学的继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在基地尼山圣源书院校外基地举行。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或科研单位的海峡两岸知名儒学专家、青年研究学者等共计6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前校长刘示范教授,孔子第七十八代孙、世界孔氏宗亲会副会长孔众先生等向论坛致辞。他们提出,儒家思想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发掘与弘扬儒学的普世精神和当代价值是广大儒学研究人员的重要责任。尼山圣源书院依托孔子出生地尼山独特的自然与人文优势,以研究、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化为己任,在这里举办关于儒学继承与创新的对话与交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
本次论坛在组织上采取专家主讲和专题研讨的方式,现场气氛融洽活跃。与会嘉宾围绕儒学继承与创新的宗旨、方法及途径,探讨了在全球视野与多元文化共生的大背景下的儒学继承与创新、儒学在近代面临的挑战与复兴、儒学现代化等热点话题。论坛还专门出版学术论文集,供与会嘉宾交流与发表学术观点。
“尼山论道”高端论坛是尼山圣源书院校外基地定期开展的品牌项目。本次论坛由尼山圣源书院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协办。论坛期间,嘉宾们参观考察了将于9月26-27日举行“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永久会址——尼山圣源书院新址,并赴尼山与曲阜三孔进行“朝圣之旅”。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组团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参会。


作者:王彦伟 马晓乐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