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地召开语言与文化传播专题研讨会

2010年1月26日,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召开语言与文化传播专题研讨会。副校长陈炎、《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孔令栋、学术研究部副部长方辉、研究生院副院长谭好哲、文史哲研究院院长傅永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春,以及基地主任宁继鸣、国际教育学院张艳华、副院长王军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宁继鸣主任传达了国家汉办《关于申报“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专项”课题》的文件要求,以及徐显明校长关于基地建设要依托山大深厚文史哲资源,密切联系儒学高等研究院,形成“外感”与“内核”相结合发展态势的相关要求,介绍了基地语言与文化传播课题申报及管理的相关事宜,阐述了基地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关于荟萃海内外知名学者,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学术研究,推出集成性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建设思路,提出基地成立学术委员会的建议。

与会专家赞同宁继鸣教授的提议与建设思路,纷纷发表见仁见智的意见。陈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前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基地要汇聚人文社科领域专家们的力量,结合儒学高等研究院建设,将基地发展成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争创有标志性的成果。王学典教授认为,基地事业对国家、学校和学院都极具意义,基地建设要调动与整合校内外资源,学术委员会应发挥桥梁平台作用,激发更多开创性、集成性学术研究成果。方辉教授表示,学校学术研究部高度重视基地课题和相关研究工作,将为其发展全力提供支持与保障。其他与会专家还从学科建设、课题申报与管理、创新学术增长点、成果集成等角度发表了见解。

经讨论,会议形成了关于成立基地学术委员会的决议(讨论意见稿),王学典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宁继鸣教授和方辉教授担任副主任,报学校相关部门批准备案即履行职责。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为基地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保证,进一步完善了基地组织架构,为推动基地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马晓乐 袁凯来源:基地办公室
作者:马晓乐 袁凯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