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圣迹寻根”儒家文化主题体验活动举行

4月7日-17日,以澳大利亚南澳洲议会议员莉•史蒂芬(Lea Stevens)女士为代表的国家汉办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以下简称“阿大”)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体验班一行在我校研修。4月11-12日,赴我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尼山圣源书院校外基地等地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同行的还包括阿大孔子学院院长高默波教授带领的14位南澳中小学校长和以南澳天主教育局语言顾问陆杰鲁先生、南澳中文教师协会副会长靳丽华女士为代表的11位澳大利亚汉语教师。泗水副县长彭金光、尼山圣源书院主任陈洪夫、泗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廉家华、副局长刘文华等一起陪同体验。

莉• 史蒂芬女士一行重点考察了尼山圣源书院校外基地的建设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围绕尼山夫子洞、尼山孔庙、泉林等展开深层次文化浸濡,并就基础教育理念与泗水县中小学校长代表团进行友好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同行的学员们都表示,永远不会忘记在幽静的尼山孔庙书院中,大家一起高声朗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第一节课;也不会忘记,品着甘冽的泉林之水,体会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千年浩叹。

校外基地我校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延展与深化,是我校基地充分发挥学校优质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拓展文化体验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开展校外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中尚属首创。校内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与校外基地和海外中华文化体验项目三者相结合,相得益彰,对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发挥积极作用。校外基地采取国家汉办、山东大学、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方式,此次由基地、国际教育学院、泗水县人民政府、尼山圣源书院联合策划的“圣迹寻根”儒家文化主题体验活动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首批建设的三个校外基地分别为:山东泗水尼山圣源书院、山东省京剧院和山东济南燕子山社区(全国优秀文化社区)。目前开展的“圣迹寻根”儒家文化主题体验、“京韵留声”京剧专题体验和“泉城人家”社区专题体验项目得到海外友人的广泛赞誉。

作者:马晓乐 袁凯来源:基地办公室
作者:马晓乐 袁凯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