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文化沙龙之一“史学普及的现实维度与国际视野”成功举办

2018年3月27日,基地开放日主题文化沙龙“史学普及的现实维度与国际视野”拉开帷幕,著名文史学者、作家郑连根先生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智性”的学术盛宴。
读史如何使人明智?如何有效读史?历史怎样给当下“赋能”?现实维度与国际视野如何实现?郑老师认为,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视历史的国度,中国的史学资源也极其发达,但历史资源的丰富并不能天然地让人们拥有正确的史观,也不能天然地使人能从历史中得到智慧。史学普及就是要“激活”历史资源,“通古今之变”,让历史资源为今人“赋能”;同时,他从时间转换、空间转换、叙述方式转换和对“智性”史观的追求四个角度探讨了史学普及的话语转换问题。郑老师特别指出,“如何看待历史会影响一个人当下的选择,以及对未来的预测……历史学不仅仅是关于历史的学问,而且更是一门关乎现实、关乎未来的学问。甚至可以说,历史学本身就是未来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学史就是为当下“赋能”。
在此基础上,郑老师梳理提炼了中国历史形态的三次升级,中国社会的三次转型及其完成的文化命题。此外,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分享了他多年的史学写作经验,将其中的收获与辛苦娓娓道来,体现了一代文史学者严谨、勤奋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怎样处理野史与正史的关系、史学读物的选择、当下影视剧对历史的描述与呈现以及大众传播对于历史材料的运用方式等问题与郑老师展开热烈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了解中华文化、进行文化交流的需求,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基地将依托中华文化体验馆开放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文化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更多精彩活动还将陆续推出。

责任编辑:张惠玲

作者:郑铭曰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