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6年暑期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非常感谢你们带给我的这次有价值的,可能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我会永远铭记。这个项目很棒,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加入。再次感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孔子学院大学生汪小桃这样评价他的暑期山大之行。
这是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以来,首次组织的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来自美国的青年学生在山东大学接受了系统性的中华文化学习与体验,在此基础上走出校门进行文化浸濡,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师生们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开展。


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孔子学院的学生穿汉服,读竹简,了解儒家文化。

作为汉语国际推广重大文化交流项目,山东大学承接的2016年“汉语桥—英国中学生体验中国夏令营(山东)”项目也在暑期圆满完成。共有来自英国6所中学的近80名师生在山东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汉语学习与文化体验活动。考虑到部分学员具备一定的汉语基础,为他们开设的文化体验活动,特别注意了语言和文化的相互促进作用,力图使学员通过传统文化的亲身感受,增强汉语学习兴趣,提高汉语水平。在中英两国人文交流越来越密切的大背景下,青年交流的领域和内容都在不断深化。本次来访的青年学生在返程回国之前纷纷表达了再次来中国、再次来山大的愿望,以期对中国更加深入的体验和理解。



英国中学生“我的第一幅剪纸作品”

  还有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泰国等国家的青年学生以组团的形式来山东大学进行语言和文化进修。
2016年暑期,泰国法政大学的国际学生到山东大学来进修汉语和中国文化等学分课程。两校自2014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开展了暑期短期培训、学分班等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今年学分班的同学们在山大学习期间,每周固定时间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学习中国文化,随着学生语言水平的提高,文化课程的内容与深度也在动态优化,充分体现了课程定制的特色,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



泰国法政大学学生的体验成果:“把京剧穿在身上”

  7月份,美国蒙大拿大学的优秀国防生组团来到山东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也是与蒙大拿大学签订有关国防生教育合作项目以来,对方高校派出的首批项目学员。本期文化体验课程充分考虑了学员们的特殊身份和个性需求,系统介绍了有关的传统文化知识、教授了部分传统文化技能,并在此过程中注重文化理解,注重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解读,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观念的诠释。



  美国蒙大拿大学的国防生们的文化体验成果

  此外,荷兰莱顿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夏令营、韩国富川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蒙古国立大学夏令营等团体的中华文化体验项目也分别按照学员需求等进行了专门的课程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基于体验的中国文化教学。



荷兰莱顿大学学生体验中国古老的印刷术——碑拓


法国布列塔尼学生创作的京剧脸谱


韩国富川大学的木版年画体验成果


蒙古国立大学学生的汉字体验成果


德国奥格斯堡理工大学的学生体验榫卯、篆刻、古琴等传统中国元素


俄罗斯初中生学习如何调配花草茶

  “十分感谢山东大学能够让我们在济南的学习期间参与这些活动。我们尤其对茶有十分浓厚的兴趣。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让我们感到十分开心,也让我们期待着能够很快再来!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来自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的大学生欧林这样评价他的此次山大之行。
山大,有着她百年名校的厚重,有着她作为综合性大学独有的精彩。2016年的这个夏天,来自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通过山大了解了更多中国文化,也更好的了解了中国。

作者:李依江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