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宁继鸣主任赴沪洽谈基地工作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7月8日—9日,宁继鸣主任一行赴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简称现代设计院)洽谈中华文化体验馆建设事宜,与现代设计院院长助理黄斌工程师、环境设计五所所长贺芳工程师等会谈,双方就设计理念、工作进度等多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宁继鸣表示,中华文化体验馆是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建设国内第一个以外国群体为主体、以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文化场馆。体验馆坚持博古通今、动静结合、学以致用的设计思路,以期实现文化博览、文化体验、文化浸濡、文化教育兼备的综合性指标。宁主任进一步明确要求,在设计思路上体验馆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旨,以孔子文化为主线,强调儒家思想和人生范式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以此展示中国人的价值取向与文化心理。在空间上,体验馆与校外若干文化体验点相结合,遵循知行合一的习得规律,立足文化体验,突出体验馆提纲挈领的统率和导引作用,尝试构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模式。

现代设计院方面非常看重此次合作机遇,认为体验馆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具有一定难度,但是意义重大,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工作的热情能够完成建设任务。对方表示,经双方共同努力,前期积累了阶段性成果,当前根据建设要求,设计院将组建一流的工作团队推进工作进度,保证体验馆的品质与品位,实现中华文化体验馆预期功能。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是一家高资质的设计建筑单位,在文化场馆建设方面享有盛誉,拥有高水平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多项作品获得国际和国家级奖项,近一年来承担上海世博园区多项设计任务,在文化展陈与文化传播方面积累了可贵经验,为我校中华文化体验馆建设提供了人才与技术保障。

赴沪签署协议期间,宁继鸣主任一行还考察了上海浦东图书馆、上海科技馆、上海韬图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重点调研了电子化资源管理系统、现代化文化展陈手段和文化普及类动漫软件研发等工作。以上考察单位在目前国内相关领域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其设计理念、建设经验和技术实力为体验馆中华文化资源系统建设和文化场景系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王彦伟 袁凯
打印 | 分享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