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言与文化传播 > 学科简介

语言与文化传播 Language and Culture Communication

学科简介

 
围绕国际化、复合型汉语师资人才和中华文化优秀传播人才培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包括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其中,语言与文化传播博士学科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在国内尚属首创。
 
                                           
 
学科重点关注语言与文化传播规律与传播效果、孔子学院与语言国际推广,以及传播视角下的第二语言教育规律等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目前该博士学科已进入招生培养阶段。
 
语言与文化传播博士学科包括三个研究方向:语言与文化传播理论、中外文化比较、第二语言教育。其中,
 
语言与文化传播理论:主要开展语言与文化的诠释、传播和影响力研究;语言与文化的传播规律与传播效果研究;孔子学院与语言国际推广研究;语言与文化传播的经济学与社会学分析;国家制度与语言文化传播研究等。
 
中外文化比较:主要开展世界多语言与多元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和诠释力的异同研究;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互动与流转研究;中华文化的世界化路径研究等。
 
第二语言教育:主要开展传播学视角下的第二语言教育规律研究;不同语言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的特点与规律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机制与模式研究;传播主体的素质构成与培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