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Teachers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undefined马晓乐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语言与文化传播、国际汉语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教学经历: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化通论》,为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传播》、《文化理论导论》等课程。

海外经历:先后赴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等进行交流。

科研项目:主持并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等科研课题。在研项目包括教育部课题《孔子学院的文化功能与社会价值》(第二位)、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模式研究》(主持)等。

学术成果:出版专著《魏晋南北朝庄学史论》(中华书局)、《孔子学院研究发展报告2016(副主编,商务印书馆),在《文史哲》、《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齐鲁学刊》等权威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技术进步与文化再生产的互系与互惠——基于印刷术和自媒体的分析》、《孔子学院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阮籍、嵇康与魏晋庄学》、《〈庄子〉与东晋文学》等学术论文,出版《中华文化读本》(副主编),包括《书法艺术》、《京剧艺术》、《丝绸文化》等8册。 出版国际汉语教育文化类教材《生活中的中国文化——剪纸》(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成果获奖:山东省第二十八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独立)、山东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第二位)、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第二位)



陈鹤龄


    女,博士在读。2006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专业为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方向),获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2015年至今,博士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与文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

    教学经历:2003年开始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到2013年以前主要从事外国来华留学生的汉语语言教学,自2013年开始主要从事体验式文化教学的开发与教学工作。早期从事的汉语教学课型比较丰富,包括汉语精读、口语、听力、阅读等;针对的外国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层级也相对复杂,包括零起点、中级以及高级汉语水平。自2013年开始从事体验式文化教学的课程开发和教学,开发了多门针对各汉语水平级别外国来华留学生的中华文化体验课程并进行教学;开发了针对高级汉语水平的外国来华留学生“中华文化与体验”的文化综合课程并进行教学;从事国外相关大学比如美国代顿大学来华交换生、泰国法政大学来华大学生等的中国文化综合学分课程(用英文讲授);为中国本科生讲授“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核心通识课程;针对不同生源,为港澳台学生讲授“文化体验与中国国情”以及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等必修课程;为中外硕士讲授《中华文化才艺》课。同时还用英文从事过大量重要的与中华文化相关的外事接待活动,比如美国多所高校校长团来访,多国政要来访团来访,泰国、阿拉伯等多国的驻华领事来访,南澳大利亚官员来访以及多个友好大学的大学生来访等等;也接待过国内诸多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同时也为兄弟院校的学生们设置订制的文化课程,如为2018年暑期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学生们讲授文化课程等。

现阶段主要从事中外学生的体验式文化教学以及教学管理工作。

主要学术成果:出版“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课系列教材”《生活中的中国文化——剪纸》(2017年3月)。

海外经历:曾多次赴韩国高校讲授体验式文化课程,曾参与当地孔子学院举办的文化巡回授课活动,给当地孔子学院的外派教师及志愿者进行文化课程的培训等。曾赴美国芝加哥进行海外文化交流与教学活动,获芝加哥当地教育局高度评价。


张惠玲

 

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日本金泽大学文学硕士。

主要研究领域:对外汉语教学、体验式文化教学

教学经历: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担任国际留学生对外汉语教师,主要教授初中级汉语综合、汉字、口语、听力等课型。

2015年11月至今,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担任文化课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开发及担任课程有“京剧艺术”、“中国装裱”、“饮食文化”、“中国传统建筑”等,课程对象主要涉及外国留学生、中国学位生、外国汉语师资等。

 

 

     崔溶


     女,硕士。201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文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体验式文化教学;语言与文化传播;对外汉语教学

     教学经历:自2013年开始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担任对外汉语教师,曾担任初、中、高级口语、视听说、听力课程,;2015年至今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担任文化教学专职教师。主要承担留学生及中国学生文化体验课程教学学分课程、教材编撰等工作,为外国学生等进行外语授课,曾赴韩国进行在韩中外教师及志愿者中华文化体验教学师资培训。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中国书法与绘画、中国传统音乐及民族乐器、对外汉语教学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