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外基地

校外基地 OFF CAMPUS CENTERS

校外基地

 

1.校外基地简介

根据基地建设方案及开展实景性文化浸濡活动的需求,依托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基地遴选部分特色鲜明、条件适宜的体验点重点建设文化体验校外基地。校外基地由国家汉办、地方政府和山东大学三方共建。首批投入运行的校外基地包括:尼山基地、枣庄基地、京剧基地、燕山基地等。
 

 

2.尼山基地
 
尼山是孔子诞生的地方,也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尼山基地为全世界的儒学爱好者提供体验、研修与交流的平台。
 
尼山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尼山圣源书院作为校外基地的联系单位,位于尼山东麓,是一所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普及儒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开放型文化学术机构。书院距离传说孔子出生的地方——夫子洞约500米,与孔子故里和孟子故里呈字架势,相互间车程约半小时,利于形成从尼山辐射到曲阜和邹城的集成文化体验路线。
 

       

   许嘉璐、叶小文、赵启正、徐显明等在世界文明论坛上进行高端对话       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主持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揭牌仪式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中华文化研修团在尼山基地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3.枣庄基地
 
枣庄基地是台儿庄古城所在地,拥有中国最早的始祖文明。枣庄基地可为孔子学院学员和海内外汉语师资提供以建筑艺术、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代表的集成性中华文化体验。
 
枣庄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江北水乡运河古城之称。7300年的始祖文明,4300的城邦文明,2700年的运河文化,130年的近代工业文明,让枣庄拥有集成性的自然、人文资源。枣庄基地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支持下,整合优质资源,重点依托齐鲁文化新地标——台儿庄古城,打造城、水、树特色路线,集成式体验建筑艺术、运河文化、鲁南民俗和自然景观。台儿庄古城是世界上第四座重建的古城,融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闽南建筑等八种风格于一体,汇七十二座庙宇于一城,南北交融、中西合璧。
 
 

        

 

4.燕山基地
 
 
燕山基地位于济南燕子山社区,是全国文化先进社区,200912月胡锦涛总书记曾亲临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燕山基地注重体验当代居民生活,表现当代中国人的人文素养和精神面貌。
 
燕山基地曾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小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20余项荣誉称号,常年开展太极拳、健美操、书法绘画、古筝表演、踢毽子、团扇舞、山东秧歌、民族歌曲联唱等20余项民居文化活动,展现了当代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社区大力提倡、普及网络知识,社区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实行服务网络化管理。
 
   
 
 

5.京剧基地   

京剧基地位于山东省京剧院,是全国重点京剧院团,首创面向外国人开展的讲解式、体验式京剧表演。京剧基地立足京剧国粹艺术国际传播,服务孔子学院学员和汉语师资,打造特色专题文化体验。
 
京剧院始建于1950年,是全国11个家“全国重点京剧院团”之一,也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资质最高的京剧艺术表演单位。剧院拥有一流的专业演出和创作队伍,创作或演出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首创讲解式、体验式京剧表演,推出《大闹天宫》、《杨门女将》等诸多新编曲目,深受海外观众好评。
 
作为国家汉办巡演项目,先后赴韩国釜山东西大学、庆州EXPO公园文化厅和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京都立命馆大学等进行了20多场具有特色和针对性的京剧演出和文化展览,观众累计达两万人,受到当地孔子学院师生及市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