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验馆介绍

中华文化体验馆 CHINESE CULTURE EXPERIENCE HALL

体验馆介绍

 

 

           
1. 简介
 

    中华文化体验馆是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核心项目,位于齐鲁文化新地标——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设置体验与教学系统、资源与网络系统、课程与模块系统三大部分。

体验馆的主要功能:文化体验、文化教学和文化传播。

 

    
            

 

秉承博古通今、动静结合、学以致用的思路,体验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方式设置若干文化体验与教学场景,通过点面结合和沉浸参与的方式,实现浓缩式、立体化的文化体验;同时配备图书音像资料、互动学习系统、文化课程模块等资源,使学员在感知场景、动手操作、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开展文化体验活动,践行中华文化 知行合一 的理念。
 
体验馆注重在现代语境下展示、讲解中华文化的故事,凸显叙事与情景教学的特点。强调传统文化的生活化,注重挖掘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生活中的表征与变迁、内涵与意义。特别关注那些在大众生活中俯拾即是、具有普及性和现代性的文化要素,反映那些为多元文化共享的文化符号,探索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体验馆是基地实现中华文化体验模式的 中枢 ,统筹校内外文化资源,发挥体验模式和流程对场景体验、校外体验,以及资源和课程的融会贯通作用。学员在馆内学习的同时,可根据需求赴儒学圣地等校外体验点参与文化浸濡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文化体验。
 
体验馆注重文化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建设了 2 个网络平台,即全景中国( www.china360.org )基地门户网站和文化体验与教学 E 平台( www.tiyan.sdu.edu.cn ),可实现图书、图片、音视频、文化课程模块等文化资料的一站式检索与应用,为文化教学远程服务提供支持。

 



 

2. 体验与教学系统 
 

    体验与教学系统是为开展文化体验与教学提供服务的场所,采用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和沉浸互动的方式,划分不同专题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及实物展示等方式对中华文化元素进行创新展现,展示中华文化精华,注重展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突出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主干地位,兼顾其他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体验者的亲身参与动手操作,辅之于课堂学习与专题讲座,探索全景式、多维度的文化体验与教学模式。  

                            

 

文化体验与教学区(24层)轴侧图

 

文化体验与教学区(25层)轴侧图
 
 

3. 资源与网络系统
 

    资源与网络系统由特色资源库、信息管理与远程互动平台、体验与教学E平台和全景中国(基地门户网站)组成,可为基地文化体验与教学活动、各类文化课程培训,以及海外孔子学院文化教学活动提供资源与网络支持。

  

     资源系统可为文化体验与教学提供集成性支持,是基地文化体验与教学的重要依托,为海外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文化类课程提供“原材料”,是一个开放的、以公益服务为主的资源系统。该系统分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两部分。线上资源以服务器为存储介质,包括视频、音频、图片、电子书等形式,强调异购资源的有机统一。线下资源包括了图书、音像、教具和中华文化活页等形式。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种类齐全,形式多样,主题聚合,可实现同一主题异构资源的一站式检索与应用,达到传播效果的优化。

    更多内容请访问 教学资源  

     

网络系统是基地信息管理、资源编辑制作和资料检索与学习的综合性平台,为文化体验、资源共享和课程模块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是体验馆信息化管理与控制的中枢。网络系统以构建和完善文化教学资料与文化体验资源的“网络公共基础设施”为愿景,服务全球孔子学院和中华文化传播事业。 网络系统主要包括三部分:
 
信息管理与远程互动平台
主要承担体验馆各类文化体验软硬件设施的运行管理,以及教学资源的传播共享与远程互动。
 
文化体验与教学 E 平台 www.tiyan.sdu.edu.cn
是根据学员权限使用的资源检索与互动学习系统。学员可根据场景体验和文化研修过程中的兴趣、爱好,检索与使用各类文化教学异构资源,并通过文化测试、互动娱乐等功能加强文化体验与研修效果。
 
全景中国(基地门户网站) www.china360.org
全景中国网站可供学员在全球各地登录使用。该网站集信息发布、远程学习、文化教学资源检索与应用于一体,实现与网络孔子学院的链接与资源共享。 
 

 

 

4. 课程与模块系统
 
    课程与模块系统是基地自主研发的一种文化课程模式,以文化模块为基础单元,教师可根据学员汉语水平和文化认知程度自行选择,突出课程的 拼装性 ,以及课程设计的层级与递进性,实现课程设计个性服务。
   
    文化课程 模块包含儒家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书画艺术等 20 余个主题的若干文化元素。这些模块可通俗地理解为 文化积木 ,自学者可立足自身汉语水平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程度,自主拼装组合个性化的文化课程,实现文化研修的持续性。
 
     汉语师资可根据教学对象,选择模块组织教材,设计课程,结合所在国的文化特点,增删裁剪;同时可以发挥资源系统的作用,补充完善,生成因地制宜的文化教材,体现文化模块的跨文化特质。
 
     课程模块图文并茂,结合多媒体教学资源和体验互动环节,突出文化元素的中外文化比较和世界文明同时空的理念,注重文化接受心理和传播效果,尊重传播规律,突出课程编排的科学性,以及语言表述的生动有趣和课程设计的合理有效,以利于实现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服务。
 
    更多内容请访问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