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现任领导

现任领导 Present Leader

现任领导

 

宁继鸣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第一、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孔子学院总部特聘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与文化传播、孔子学院与对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政策、语言经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承担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曲阜)的总体规划与设计任务(首席专家),主编《孔子学院研究年度报告》(2018、2017、2016)。发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与“学科”双重属性的反思》(2018)、《孔子学院共同体意识: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2018)、《孔子学院的社会身份及其发展中的想象》(2017)、《新常态:孔子学院的完善与创新》(2017)、《中国话语的一种表达——“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孔子学院》(2016)、《适度干预:孔子学院发展中的政府行为选择》(2016)、《技术进步与文化再生产的互系与互惠——基于印刷术和自媒体的分析》(2015)、《孔子学院的创新扩散机制分析》(2015)、《文化素养与文化传播能力——基于语言双重属性的判断》(2014)、《政府对个体语言技能资本投资的影响》(2013)、《社会资源的聚集与扩散——基于孔子学院社会功能的分析》(2012)、《跨文化交际与多语言和谐共生——兼论语言与文化传播的时代特征与发展前景》(2009)、《语言国际推广:全球公共产品和国家公共产品的二重性》(2008)、《价值一元论下的经济社会基本矛盾分析》(2006)等论文。

 
马晓乐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语言与文化传播、国际汉语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教学经历: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化通论》,为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传播》、《文化理论导论》等课程。

  海外经历:先后赴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等进行交流。

  科研项目:主持并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等科研课题。在研项目包括教育部课题《孔子学院的文化功能与社会价值》(第二位)、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模式研究》(主持)等。

  学术成果:出版专著《魏晋南北朝庄学史论》(中华书局)、《孔子学院研究发展报告2016》(副主编,商务印书馆),在《文史哲》、《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齐鲁学刊》等权威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技术进步与文化再生产的互系与互惠——基于印刷术和自媒体的分析》、《孔子学院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阮籍、嵇康与魏晋庄学》、《〈庄子〉与东晋文学》等学术论文,出版《中华文化读本》(副主编),包括《书法艺术》、《京剧艺术》、《丝绸文化》等8册。  出版国际汉语教育文化类教材《生活中的中国文化——剪纸》(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成果获奖:山东省第二十八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独立)、山东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第二位)、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第二位)

  感 言:江河之水,其始出也,可以滥觞,日进不息,百川助之,遂成洪流。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语、热爱中国文化。